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国家文物局助力拉萨古城“申遗”

2016年07月29日 16:03 | 作者:陈韬彬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28日在拉萨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支持西藏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将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下同),重点支持拉萨古城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刘玉珠当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文物援藏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央累计安排资金16亿元,17个对口支援省市文物部门累计落实援藏文物保护资金1.53亿元,支持西藏文物保护及博物馆建设。

其中西藏文物保护维修项目累计达到130项,哲蚌寺壁画保护修复、大昭寺保护规划编制及壁画保护修复、白居寺壁画抢救性保护修复方案设计等工程全面完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六家文物保护行业重点科研基地联合组建的“国家文物重点科研基地西藏联合工作站”落地拉萨,唐卡文物保护、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与控制等一批文物科技保护修复项目相继启动;此外,各对口省市援建拉萨的“数字文保”系统建设、日喀则萨迦寺文物保护工程等项目也基本完工。

刘玉珠说,“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加大对西藏文物事业支持力度,目前已确定国家支持西藏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在“十二五”时期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投入总额不低于20亿元,重点支持拉萨古城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对77处重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对西藏博物馆等9座博物馆进行新建(改扩建)或展陈提升。

据调查统计,目前西藏自治区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4277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历史文化名城3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全区馆藏文物近百万件(套)。(记者 陈韬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国家文物局 拉萨古城 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