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喻红:不想当艺术家,可以有一万条理由

2016年07月29日 16:26 | 来源:艺术云图
分享到: 

差不多从这几年开始,我每隔一两年都会做一个个展。每次展览都是上一个展览的延续,同时也有一些新变化。去年在苏州博物馆做了《平行世界》,今年九月会在央美美术馆举办个展《游园惊梦》。两个展览有一定联系,这次也是将不同维度世界发生的事情通过绘画结合起来。


喻红喻红

喻红 - 天问喻红 - 天问

喻红 - 天井喻红 - 天井

我一直对这种介于真实和非真实之间的东西感兴趣。其实真实是很难界定的,即使眼睛能看到、手能摸到的事物讲不定也不是“真实”,但距我们千里之外发生的事情,讲不定却会对我们产生深刻而真切的影响。这个世界既是多重的又是一个互相影响的系统。

人看世界会有多重的角度。有时候会关心某个特定的个体,有时候会对一些比较空、比较宏大的东西感兴趣。比如以前画《目击成长》的时候,“成长”对我来说是 一个又切身、又经过了很多思考的主题。但人不可能永远只关心自己,或者周围的几个人。这次展览的视角会宽广,也许有一天我的关注点又会回到具体的个人,但 我觉得这并不矛盾。这就是我们看世界的方式。

今天,所有东西都是快速消费。快速吸引眼球,然后快速被遗忘,每天大家都要处理大量信息,也要接触大量图片。在这样的情况下,二维事物的视觉冲击力,明显不如具有时间过程的事物,比如录像、电影。它们会营造一个氛围,再有声音、影像。

绘画作为传统媒体,在这点肯定不能跟新媒体去比较,但它有另外的东西。我觉得它有很多可以凝视和回味的价值。人需要凝视。

你或许无法忍受一天24小时全看动的东西,也无法坚持一部电影反复看100遍,但好的绘画,却可以让你一天看很多次,甚至一辈子反复去看。为什么大家都要 去卢浮宫看《蒙娜丽莎》?谁不知道蒙娜丽莎什么样子?因为它是可以反复阅读的。媒介审美和人的生理结构是有关系的。人既要看动的东西,也要看不动的东西。

我一直是美院的老师,所以如果这学期有课,肯定是以教学优先。一般都是上午上课,下午在工作室画画。

好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做全职艺术家?我不喜欢做全职艺术家,做全职艺术家会越起越晚,最后就变成晚上起来,白天睡觉了。

虽然同时进行教学和创作有时会很忙,但其实不同的事情之间没有那么多冲突。你做了某件事,它会消耗时间,但也会给你营养和帮助。如果一个人一天24小时做得一切都只对自己有用,也没什么意思。

喻红喻红

大学时的喻红大学时的喻红

在我上学的时候,一届油画系专业里面只有我一个女生;但现在招生基本上男女比例是一半一半,有时甚至还会出现女生比男生多很多的情况。所以现在20、30岁左右活跃的女性艺术家,就比我们那时候多了不少。

当然,这个数量相比男性还是少很多,我想这有很复杂的原因。从社会的角度看,展览机构和画廊里的工作人员、藏家、策展人男性居多,多少也会有些影响,毕竟一个人看事物总会带有一些性别差异。

和男性艺术家不同的一点是,女性艺术家可能会面临生子这样的问题。在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我也曾经很焦虑。感觉生活全变了,突然变得很具体,时间表要排起来了,一时兴起做点什么或者睡个懒觉,都不可能了。

喻红 - 1993年 27岁和刘小东在纽约结婚喻红 - 1993年 27岁和刘小东在纽约结婚

喻红喻红

喻红喻红

喻红 - 云层喻红 - 云层

瞬 间成熟,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年轻时,出去郊游、参加个Party都能让你特高兴,但有了孩子之后对这些事儿真的没那么大兴趣了。当你看到一个生命降生, 才明白在这世界上生命是最可爱的,没有什么能跟生命比较。所以,人就变了。再画以前的画已经不可能了。那么要做什么样的艺术呢?这其实是最焦虑的。

生活很忙,带孩子需要花很多时间……这些都是可以去协调的。但是不知道该画什么了,是别人谁也帮不了你的。所以我想,有些艺术家在这时候放弃,可能还是没能想清楚要画什么。

现在,我的女儿已经长大了,也逐渐开始接触艺术。但我给她的建议是不要当艺术家。当艺术家太难、太苦了。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艺术家。

喻红 - 目击成长系列(局部)喻红 - 目击成长系列(局部)

喻红 - 目击成长系列(局部)喻红 - 目击成长系列(局部)

喻红 - 目击成长系列(局部)喻红 - 目击成长系列(局部)

如果你把艺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可以自由地愿意画就画,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这很容易。但你要想每天都能创造一点新东西,那非常难。艺术创作,不管是绘画还是写作,或者是拍部电影,都不是自娱自乐那么简单。如果是的话,成本太高了,可能不如去卡拉OK一下划算。

学艺术,首先还是要喜欢。这个行业其实很苦,如果不喜欢,你就坚持不下去,自然会转向做别的,直到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为止。

女性艺术家结婚生子花去很多时间,这是事实。但这不是成不了艺术家的原因。男性可能在家庭生活里花的时间少,但他也有其他糟心事儿。想当艺术家怎么都能当,不想当有一万条理由。

想做艺术,需要的是自己心里的确信,而不是别人认不认同你。或者说,你每天能做艺术的时间有多少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真的想。大家都很忙,忙得没时间做艺术,但少吃了一顿饭吗?并没有,因为你觉得吃饭很重要,不能耽误。

所以,如果觉得这事儿不能耽误,就肯定耽误不了;觉得能耽误的事儿,都能耽误。不光是艺术,其他行业也一样,只有当你真的想,才有可能做得到。

喻红 - 平衡喻红 - 平衡

喻红 - 不能自已的律动喻红 - 不能自已的律动

喻红 - 肉搏喻红 - 肉搏


编辑:陈佳

关键词:喻红 不想当艺术家 可以有一万条理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