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赫斯特投资在线拍卖平台背后:推动生活方式变革

2016年07月29日 16:46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拍卖师张弛有度地主持局面,底下的来者衣着考究,不露声色地出价,这是传统艺术品拍卖场合的典型场景。而如今,当艺术品拍卖搬到了线上,这一领域的变革正在加速。全球两大艺术品线上拍卖平台Auctionata和 Paddle8宣布合并,新生代的收藏者和买家们都在拭目以待,希望此举为市场带来新的变革力量。


1438908612787


两大在线艺术拍卖平台合并改变行业生态

合并后新公司年销售额将达到1.5亿美元,在约200个国家拥有79.3万注册用户。当然,现在说在线拍卖平台会冲击老牌顶级拍卖行还为时过早,他们看起来也并未计划这么做。交易双方在声明中表示,合并后的公司未来将着重服务于一个“未完全开发的”中端市场。目前,Paddle8在美国聚焦于主题专场拍卖以及当代艺术的公益拍卖,而Auctionata在欧洲侧重古董奢侈品的线上直播拍卖。

拍卖体验本身也是一种艺术,在线平台给这一行业注入了许多新活力。在线艺术品拍卖的重要目标人群,是那些已经习惯互联网的新生代,拍卖的形式还会有许多娱乐元素,比如请来艺术家和音乐人站台。拍卖的品类既有家具、珠宝、奢侈品和收藏品等,也有一些在传统拍卖行眼中不是那么“艺术” 的品类,比如音乐和电影纪念品等。

打开Auctionata和 Paddle8的主页,都是清新的白色,很对新生代的收藏新贵们的胃口。他们不愿意只是与佳士得和苏富比这样的传统拍卖行打交道,在线艺术品拍卖更灵活有趣和方便,除了大牌艺术家的支持,很多不一样的艺术品都在这些平台上崭露头角。2014年,杰夫·昆斯(Jeff Koons)为法贝热(Faberge)“搜寻大彩蛋” (Big Egg Hunt)活动创作的一颗巨蛋成为了当时Paddle8拍卖网站上最贵的艺术作品。

背后推动者赫斯特: 以投资变革生活方式

艺术家们在线拍卖平台的期待不止于交易平台,他们希望互联网能给艺术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活力。Paddle8的联合创始人Aditya Julka 对此颇有认识:“此次合并可以让我们整合更多的资源,在艺术收藏的每一个阶段做一些有创造力的事情,从线上估价服务到售后服务,再到扩大我们现有的艺术品种类和销售渠道。”

Auctionata和 Paddle8的崛起,离不开投资人和艺术家们的支持,很多艺术家本身就是这些平台的投资者。英国当代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 ),以及画廊主大卫·卓纳(David Zwirner)和杰·乔普林(Jay Jopling)等,都投资过Paddle8。但另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则来自于文化与时尚产业的巨头们,比如拥有百年历史的赫斯特,就是Auctionata重要投资者与发展推动者。赫斯特资本很早就对Auctionata青睐有加,并于2015年参与了Auctionata高达4200万欧元的C轮融资。

相比市场上的其他VC,赫斯特的投资风格一直特色鲜明,即依托其背后文化与时尚产品的深厚积淀,推动产业变革,改变生活方式。这一次,赫斯特瞄向的是文化艺术领域的变革--在线拍卖平台,带来的既有艺术交易方式的变革,更能改变艺术家与艺术爱好者们的生活状态。而且,其拍卖是跨地域跨国界的,这极大地推动了艺术品的全球化流通,也让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收藏家与买家们得以汇聚,多元性远超传统拍卖方式。中国买家在Auctionata上也甚为活跃,2015年6月,中国买家以280万欧元的价格,在Auctionata上拍下了“清乾隆蓬莱八仙八宝转亭珐琅音乐钟”, 创下当时艺术品网络拍卖成交世界纪录,也让这件颠沛流离100多年的国宝重归故里。

艺术可谓是最古老的“行业”之一,因互联网的到来而迸发出新的活力。这是赫斯特所乐见的。

回顾赫斯特资本的投资路径,其始终将投资方向聚焦在能够引领和推动人们生活方式变革的优质创意项目和公司,在其全球投资项目中不乏这样的经典案例。赫斯特对风靡全球的社会化内容聚合平台BuzzFeed的投资为人所津津乐道,另外一个生动的例子是对拼车软件Via的投资,Via是一种介乎Uber与公共汽车的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应用程序请求搭车,最多可有4名拼友,上下车地点都相对固定。这一通过由先进的算法和数据创建的庞大新型公共交通系统,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改善城市拥堵和尾气污染等问题。

以科技与媒体的结合点为切入口,也是赫斯特资本推动全球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方式。在1995年成立之时,赫斯特资本便以对大名鼎鼎的网页浏览器Netscape的投资作为开端,而网页浏览器在当时被视为“颠覆印刷品世界”的发明。电子阅读器风靡至今,亚马逊Kindle等电子阅读器所使用的电子墨水屏技术,均由一家名为E-Ink的厂商提供,而赫斯特资本则是其背后的投资方之一,可以说,正是这一基础技术的创新,推动了全球出版发行方式和消费者阅读习惯的变革。

中国市场上难能可贵的长远布局者

在热衷于谈论风口、谈论概念的中国市场,赫斯特资本看起来有些与众不同。从进入中国市场一开始,赫斯特资本就传承了赫斯特集团“变革生活方式”的基因,以自有资金投资,相对于其他类型的VC和基金,在投资周期和投资额度方面都有着极大的灵活度。赫斯特资本全球高管步若锋(Kenneth A。 Bronfin)在去年11月曾到访中国,他曾这样解释赫斯特资本的投资动机,在获得资本回报的同时,获得市场信息与洞察,比如投资新媒体新技术,以与自有的传统媒体业务实现连接,乃至最后,会选择性拥有其中一些投资对象。

目前赫斯特资本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包括Yoka、流利说、酷家乐、凹凸共享租车等,涉及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与生活方式变革息息相关。以凹凸租车来说,促成赫斯特资本和凹凸租车合作的首要原因,就是赫斯特在中国“生活方式”先行者业务战略方向,与凹凸租车打造“车共享”生活方式的理念高度契合。

另一个例子是酷家乐,其提供免费智能装修工具,用户可以在酷家乐快速完成户型改造、自行设计新家,酷家乐以分布式并行计算和多媒体数据挖掘为技术核心,服务年轻业主和新锐设计师,并且已经成为家装和家具行业的沟通促单神器,正是酷家乐对互联网技术的利用,和对国人升级居住环境,享受品质居家生活的趋势的把握,让赫斯特决心投资。

按照赫斯特资本中国区负责人胡盈青的说法,生活方式的变革意味着消费升级。下一个十年,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十年,而这也是赫斯特资本的投资重点。

对于赫斯特资本来说,跟投热点获得资本收益从来不是最终目的,引领和变革生活方式的基因渗透于投资行为中,百年历史使得其更愿意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去集中力量打造行业引领者,而不是短期利益的跟随者。在当前浮躁盛行,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形势下,这样的投资者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编辑:陈佳

关键词:赫斯特投资 在线拍卖平台背后 推动生活方式变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