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泰康人寿入股苏富比 艺术品投资或迎拐点

2016年07月29日 16:49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纽约当地时间7月27日,中国保险公司泰康人寿(TAIKANG LIFE INSURANCE CO。以下简称“泰康人寿”)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披露,泰康人寿持全球最大的拍卖行之一苏富比(BID.N)13.5%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201607290921491663996769


QQ图片20160729164738


资本大户入资或增持拍卖公司的案例今年以来屡见不鲜,资本青睐拍卖行仅仅是巧合,亦或者预示着行业正已经站在触底的拐点。资本寒冬下的拍卖行业是否有望持续一枝独秀?

受青睐并非个例

据记者梳理,苏富比自去年6月26以来股价(复权后)曾达到最高46.98美元每股,然而并未能超越2014年2月50.19美元高点。2015年有大量欧洲区高管从苏富比辞职,苏富比股价一跃进入下跌通道。今年2月11日股价跌至最低18.86美元每股,跌幅约60%之多。

虽然市值大幅缩水,近月来苏富比似乎逐渐受到资本青睐。据官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持有超过5%苏富比的大股东共有五家,前三大股东分别为美国对冲基金Third Point,持股比例11.38%;资产管理公司Marcato Capital Management,持股比例约10.9%;以及贝莱德(BlackRock),持股比例7.33%。此外,领航(Vangurad)亦持有苏富比7.13%股权,著名收藏家兼投资人史蒂文科恩旗下的投资公司Point72 Asset Management持股5.5%。

值得注意的是, 5月17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了盛大集团在新加坡注册的私有投资集团对苏富比拍卖行持股的反垄断增持。网络游戏大亨盛大集团目前已经持有约1.98%的股权,此次可能增持至10%,一跃成为苏富比前三大股东。

据美国证监会于当地时间7月27日披露的资料显示,截至7月26日,经过数次增持后泰康人寿已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合计持股数量约为791.87万股,占公司总股数的13.52%。近半月以来,苏富比股价经历就连阳势头大好,截至截稿14日涨幅13.1%,报31.48美元。

业内大佬对拍卖行的青睐并非只此一桩。2016年4月11日,宏图高科(12.520, -0.13, -1.03%)(600122)发布资产预购预案公告,拟发行股份作价27亿元购买匡时文化、董国强持有的匡时国际100%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为13.01元每股,发行股份数量合计约2.08亿股。

同时交易拟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按发行底价16.12股计算向袁亚飞及刘益谦发行合计约930.5万股。据公开信息,袁亚飞为宏图高科实际控制人,而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刘益谦则为匡时文化大股东陈佳之岳父,同时也是匡时国际前五大客户之一。

拍卖的背后是金融

中国画学会理事、策展人钱晓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虽然资本增持现象频发,也并不能代表目前市场行情乐观,相反,拍卖行业正处于低谷期。“低迷主要表现在较难出现高等级的拍品,拍卖价格亦游走在原品底价附近。同时,行业内投资人多为老面孔,缺乏新的市场资源”钱晓鸣称。

自2008年开始,高净值人群迅速扩容,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呈爆发式增长。据国金证券(13.030, -0.06, -0.46%)研究所数据,2008年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91亿,而2011年增长到576亿元,3年涨幅533%。受经济持续低迷及证券市场震荡影响,2015年部分高净值人群财富缩水,市场规模略微下滑。部分卖家亦产生惜售心理,进入市场艺术品数量显著减少。

“然而低谷期的拍卖并非不值得投资,行业处于低点不失为避开过度泡沫和风险的好时机。”钱晓鸣对记者表示,拍卖品经过评估后往往有增值显著的特点,受到投资者青睐。此次泰康人寿出手增持可能出于投资组合的需要,且市场低迷是相对的,并不会持续处于这种状态。

根据《财富》杂志数据,艺术品相较股票、房地产而言,一直保持平稳或直线上升趋势,是最抗跌的投资产品。国金证券此前亦发表观点称,艺术品投资收益稳定,是资产管理组合的重要部分。随着中高收入人群持续扩容,以及艺术品认可程度的提升,艺术品投资有望成为行业主要需求来源。

钱晓鸣认为,行业仍然存在乱象,其中除投资意图外,也不乏有人生出借此洗钱之意,因此监管层面的管控尤其重要。其称,拍卖的背后其实并不是拍品,而是金融。

“入股拍卖行除财务重组外也有战略性意图,资本寒冬下针对艺术品的投资基金募集出现困难,大资本利用股权置换等方式使得拍卖公司在低估阶段拥有一定现金流来厚实资产,吸引新钱流入获得再融资能力。”钱晓鸣告诉记者。

据AMMA《2015年度艺术市场报告》,2015年中国市场份额以30.19%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艺术品市场。全球前十艺术拍卖行中,中国背景拍卖行占6席,按从成交额排序分别为保利拍卖、中国嘉德、匡时国际、西冷印社、上海嘉禾和北京翰海。其中,保利拍卖以8.33亿美元总成交额位列世界第三。


编辑:陈佳

关键词:泰康人寿 入股苏富比 艺术品投资 或迎拐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