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纽约军械库上演夏日最嗨、最疯狂艺术展

2016年07月29日 16:56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布满白色气球的童话般的房间,穿梭在19世纪的书房里的音乐演奏家们,自动开合的厚重的欧式窗帘,加上那些无论隐形的还是鲜明的,无论人们意识 到的还是埋藏在潜意识里的,融入在场景本身中的艺术作品,整场马丁·克里德(Martin Creed)在公园大道军械库艺术展(Park Avenue Armory)的展出如同一场有趣的互动演出,将观众包围在其中,引导他们参与在其中,并变成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Work No。 798。 ‘Emulsion on wall’ from 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9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Work No。 798。 ‘Emulsion on wall’ from 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9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

\

Work No。 569 from 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9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Work No。 569 from 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9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

\

马丁·克里德出生在英国韦克菲尔德,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斯莱德美术学校,他的才华在他的艺术生涯中一路都得以验证,无论艺术还是音乐,他总是以 独特的角度提醒着人们朝朝夕夕的生活中隐藏的艺术本身。克里德最颠覆大众对艺术的定义的作品要数是他在2001年泰德美术馆特纳展览会上的获奖作品:《作 品227号,这些灯忽明忽暗》了。这件作品展示着一个空的房间里周期性开关的灯,每隔几秒,房间里的灯就会自关掉,几秒后又会自动亮起,仿佛在恶作剧一般 跟观众开着玩笑。滑稽?挑衅?神秘?还是发人深思?如今看来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使此作品称为了现代艺术史中极为重要的一笔,然而此作品在当时的艺术界引起 了轩然大波和很多负面的评论,当然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现代艺术是否还有边境?是否还有定义?

早从达达主义和泼普艺术,延续到极简主义,一直到20世纪末期开始兴起的行为艺术和表演型艺术,直至如今不再拘束于主题和分类的自由艺术风格, 艺术家们都在不断的探索和挑战“艺术”这个此本身的定义。然而,《作品227号,这些灯忽明忽暗》对此问题的探索似乎到了一个极限,以至于作品的抽象,极 简,和生活化的程度之深让人们开始质疑这样的作品是否还属于艺术的范畴?艺术是不是真的可以没有丝毫的限定,拘束,标准,和边界?

Work No。 2497 ‘Half The Air in a Given Space’ from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8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Work No。 2497 ‘Half The Air in a Given Space’ from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8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

如同《作品227号,这些灯忽明忽暗》,此次公园大道军械库艺术展(Park Avenue Armory)的展览中的每一件作品似乎都蕴含着对于艺术这个词语本身的探索。展览中受到最多关注的作品应该要数《作品200号:在一个给定空间中有一半 的空气》了,长长的队伍中观众们等待着进入这个充满白色气球的空间。此件作品中,艺术不再是挂在威严的美术馆高高的墙壁上用玻璃和画框隔离出来的圣坛一般 的“艺术”。

相反,《作品200号:在一个给定空间中有一半的空气》邀请人们去零距离的接触, 抚摸充斥着整个空间的气球,让人们穿梭其中,游玩,拍照,片刻迷失方向,探寻出口的方向,这件作品中,观众不仅能够最大限度的参与到艺术中,并且能够真切 的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对此,马丁·克里德的作品到底是接地气的艺术还是升华了的物品?到底是文化的殿堂还是生活的游乐场?到底是浓聚了深刻含义的缩影还是 直白简陋的秀场?马丁·克里德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对于此作出了解释:“如果硬要说自己是个艺术家,我会感觉有些糟糕,因为我本身并不认为我知道艺术到 底是什么。我更愿意说我在公认为是艺术的行业里试图去做些事情”。

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9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9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

整个展览的“参与性”在不同风格不同艺术形式的作品中都展现的淋漓尽致。比如展览的韦德汤普森钻大厅(Wade Thompson Drill Hall )55,000英尺的巨大的漆黑的展厅里,耀眼的巨幅屏幕刻画着简单重复的行为,这些动作极度生活化但同时又极度激进挑衅,例如呕吐和排便的画面,又例如 艺术家的母亲在镜头前毫无表情的面容伴随着她一张一合的下颚,间歇性的露出充满整个口腔的白色的粘稠的酸奶。

在屏幕的下方,是韦德汤普森钻大厅(Wade Thompson Drill Hall )的后门,在每部影片结束的时候,后门会突然开启,像是巨大的漆黑仓库中一枚正方形的钻石,发出银白刺眼的光。而这扇小而夺目的后门也隐晦又巧妙的隐射着 人类身体构造中的“后门”部位。

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8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8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

有趣,好玩,是观众们对此次展览最大的反响,就连艺术家自己也说:“我知道这个展览看起来有点太过有趣了,甚至有点滑稽,但是公园大道军械库艺 术展的场地本身就是有趣的,这个地方似乎就是用来让人们穿着打扮的精致美丽后来尽情活动的场地。”在马丁·克里德眼里,艺术就该是有趣的,比如自动开启关 闭的灯似乎意义就在于故意“激怒”人们的某根神经,重复的打破稳定的环境,和人们开着捉摸不定的玩笑,这行为似乎是挑衅的,又是杀伤力极小的滑稽的挑衅。 马丁·克里德的作品似乎在告诉人们,艺术就该是反应人们最本真的情绪和感情的,比如马丁·克里德自己说的令它最困扰的情绪——愧疚,此情绪就像是挥之不去 的症状,萦绕在体内,也充斥着艺术家的每件艺术。

无论此展览在传统意义上是否专业学术,它在现代艺术史中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它重要在它的新颖激进,更重要在用最创新的方式去探索一直贯穿着现当代艺术史的最本源古老的问题:艺术和生活的分界点。

\

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8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 Martin Creed‘s summer installation THE BACK DOOR at Park Avenue Armory, June 8 - August 7, 2016。 (Photo: James Ewing)

  

编辑:陈佳

关键词:纽约军械库 上演夏日最嗨 最疯狂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