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冯玉祥被“扒马褂”

2016年07月29日 17:33 | 作者:韩宗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4年9月,冯玉祥任陆军第16混成旅旅长。1915年他奉令率部入川与讨袁的蔡锷所部护国军作战,却暗中与蔡锷联络,响应护国军,并于1916年3月议和停战,一度易帜,被北洋军视为“背叛”、“与南人勾结”而不齿。于是冯被北洋政府调回北京,1917年4月,冯玉祥被陆军部免去第16混成旅旅长职。

陆军部调令下达后,第16混成旅官兵一片哗然,以参谋长邱山宁领衔,电呈府、院,请收回成命;李鸣钟、宋哲元、张之江等宣称:将率全体官兵与冯旅长同进退;陆军部为防不测,派第八师第三团进驻韩家庄监视。4月5日,韩复榘、石友三各率一连士兵由通州兵营赶到丰台,不由分说,先拆毁一段京津铁路,以阻止陆军部调兵弹压。更有甚者,以韩复榘为首的12名连级军官,自动分成若干组,轮流到廊坊车站值守。韩复榘扬言:“哪个浑小子敢来廊坊接事,我们就宰了他!”

段祺瑞恐激起兵变,乃请陆建章出面,亲赴廊坊调人。冯玉祥为避“抗命”之嫌,于6日和7日,两次电催杨桂堂来廊坊接任旅长职,并派参谋长赴京迎接。

冯玉祥离开部队那天,全旅官佐均到车站送行,哭声震天。韩复榘更是紧紧地扯住冯的衣角不放。最后,军官们硬将冯身上的马褂扒了下来(冯那天身着长袍马褂),撕成碎片,每人各持一片,以为纪念。

冯玉祥一走,韩复榘与当初一起在廊坊车站值守的孙良诚、孙连仲、刘汝明、过之纲、韩占元、闻承烈、李长清、石友三、佟麟阁、葛金章、韩多峰等12名连级军官(营副与连长同级,可对调)结拜为把兄弟,为冯玉祥日后重返第16混成旅做好了铺垫。

冯玉祥此后也向北洋政府请了长假,到北京西郊天台山“休养”去了。不久,为响应段祺瑞讨伐张勋复辟,冯玉祥得以回到第16混成旅继续任旅长。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冯玉祥 冯玉祥被扒马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