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长征会师亲历记

2016年07月29日 17: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将台堡参观时深情地说。

80年前,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在八一建军节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共同寻找到当年参加将台堡会师的几位亲历者撰写的回忆录,让我们一起回味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

会师前后

朱家胜

1936年9月上旬,红二方面军走出草地,到达甘肃省的哈达铺,终于来到大西北抗日前沿阵地。

10月18日深夜,部队正在快速前进,前面突然传来了话:“跟上,不要掉队,准备与中央红军会师!”这消息像一股旋风般掠过来,部队里马上掀起一阵欢腾的风暴:“到家了!到家了!就要见到毛主席了!”“就要和中央红军会师了!”这是一年来,日日想夜夜盼的事啊,现在可盼到了,谁不高兴呢!同志们像离弓的箭似地迈开大步,刷刷地赶上去。

我带着总务处的一个挑夫班和一些勤杂人员走在后面。听到会师的消息后,我们也鼓足了劲头向前猛进,可是经过长期行军作战,人员减少了,大家早把两担东西并作一担挑,每担都有七八十斤重,赶着赶着渐渐掉队了!大家都为不能早一点见到毛主席、不能跟部队一起和中央红军会师而扫兴。

拂晓以前我们来到了一片开阔地,看见前面黑暗中有火光在闪耀。

“喂,看见亮了!”大家一起欢呼起来。

挑夫班的徐明班长,举起手指着前面,兴奋地说:“革命的道路真是越走越宽,越走越亮啊!前面的部队已经和中央红军会师了,同志们加紧走吧!”徐班长的话更加鼓舞了同志们,大家都加快脚步朝着火光奔去。

“哎呀里!毛主席领导好主张,拖得敌人叫爹娘,哎呀里……”前面传来了一阵歌声。

“兴国歌!兴国歌!”同志们一阵欢呼。这是在江西苏区流行极广的民歌,已经一两年没有听到了,如今,忽然听到它,感到十分亲切。有人情不自禁的高呼:“哎!同志……”

前面有6个同志围着一堆火唱着,有的低着头在火里拨着什么。听见喊声,他们一起站起来,迎着我们边跑边喊:“同志们,辛苦了!你们是二方面军的吧?”

“是啊!你们是中央红军吧?”“是啊,是啊!”两边同时回答,两边同时靠拢。我们有的同志放下担子,就扑了上去……阶级兄弟的手紧紧握在一起,革命同志的心紧紧贴在一起,激情的拥抱表达了长久的思念。跳动的心声,倾诉着漫长的、艰难的历程。

他们拉着我们围拢在火边,把一个个热乎乎的洋芋硬塞在我们的手里,还很过意不去地说:“前面什么都准备好了,我们是在这里等你们的,没有什么好的,先将就吃点吧!”熊熊的篝火,向我们表示了热情的接待。这一切是多么温暖啊!虽然是在旷野里,我们的心里却连连地默念着:“到家了,到家了!”告别了他们,我们又继续追赶部队了。太阳出来的时候,远远看到山脚下升起一缕缕炊烟。走近了,才看清楚是窑洞。村口有个人向外瞭望,看到我,急忙回头又叫两个人,一同在路边站着。

“同志,你们是那部分的?”我们走近时,其中一个扎着围裙,带着福建口音的同志问到。

徐班长回答说:“六军团政治部的。”

“你们辛苦了,快进去休息休息吧!”他们三人连说带拉地把我们让进窑洞里。

炕桌上整齐地放着几副碗筷。他拿起一罐开水,接着又端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小米饭和羊肉炖洋芋蛋,连声地说:“快点吃,快点吃!”饭菜的香味很诱人,可是谁都不动手。大家好像是一个想法:一来怕掉队掉远了,二来也觉得不好接受这么丰盛的招待。有的同志起身对我说:“处长,咱们走吧!”

照顾我们的一位同志听了不知所措地站起来:“班长,班长,二方面军的同志要走!”

那位福建口音的同志赶忙堵在门口,有些埋怨情绪地说:“到家了,还急什么!你们走这么远,挑这么重,还能空着肚皮走吗?你们不吃,教导员回来还要批评我们哩!”我只好又叫大家坐下来。

原来,这是中央红军的一个营部的炊事班。班长见我们十几个都接受了他们的招待,不客气地吃起来,就眉飞色舞地打开话匣子:“今早天没亮,过去许多二方面军的同志。我们等你们好久啦!袜子、毛巾、牙膏都运到前面去了,这饭都是为你们准备的。”他指着满桌子饭菜说:“都得吃光,一点也不准剩。”说得大家都笑起来。

正笑着,他突然向我身上看了两眼,转身从背包里翻出一块蓝布,里里面面看了看,又偷眼望着我,拿着布踌躇起来。我心里纳闷,他要干什么呀?

另一个炊事员好像领会了他的心意说:“班长,我有,我有!”他急忙拿出一个黑布包,把包着的干粮倒在班长那蓝布上,然后把这块黑布递给班长,笑嘻嘻地说:“这还是东渡黄河的时候,事务长分给我的呢!”

班长抖着那块布,大步向我走来。唔!他多细心呀,原来看我衣服破了要给我补衣服啊!我刚想推辞,他已经拿着那块黑布走到我面前,关切地望着我说:“同志啊,补补你的衣服吧,整整齐齐地去见毛主席。”

这件黑单衣,还是1934年12月从湖南桃园县穿出来的,整整两年了,已经烂得很难补了。可我还是接受了他的关怀。我决心用这件事情来纪念长征的胜利,纪念伟大的会师,纪念中国革命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开端。

红军战士情意深

冯玉山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静宁地区会师。当时,我在红七十三师八团三连当副班长。

8月底的一天,听说二、四方面军已越过雪山草地,就要到陕甘宁根据地和我们会合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像插上了翅膀一样,很快在红军战士中传遍了。

前沿战斗

10月底的一天夜晚,我们部队从黑城出发,向会宁方向前进,迎接二、四方面军。可是敌人梦想阻止我们三大主力红军会师。胡宗南和何柱国的人马紧紧地跟在二、四方面军的后面穷追。他们地面有步兵、骑兵围追堵截,空中还有飞机侦察、轰炸和扫射。

我们七十三师奉命在西安州一带阻击敌人,掩护红四方军后续部队。一天早晨,我们在一个庄子上埋伏后,敌人的一股骑兵闯来了,企图堵击红四方面军的后续梯队。敌人的骑兵来势很凶,一窝蜂似地向庄子冲来。我们早已做好了战斗准备,一动不动等待着敌人接近。只听连长肖子松一声令下,霎时机枪、步枪一起开了火,在几分钟内,把敌人打得人仰马翻,丢盔弃甲,倒下了一大片。那些无人驾驭的马,腾起四蹄乱窜,张开嘴巴狂嘶,有的后面还拖着个倒栽葱的敌人,乱成一团糟,很快被我们包围在一个山沟里,激战了几个小时,敌人的一股骑兵被消灭了,团长被生擒活捉。望见敌团长耷拉着脑袋,骑在马上,从我们前面走过,看了真叫人心里过瘾!

又一天清晨,部队在行进的时候,遭到敌人机枪的猛烈扫射。团首长命令部队跑步占领了前面一个土圩子,立即构筑工事,挖枪眼,修掩体,准备投入战斗。不一会,敌人的骑兵首先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很快把我们包围了;敌之步兵也跟在后面蜂拥而上,接着,敌人在迫击炮的火力掩护下,向我阵地连续发起了多次疯狂攻击,一次一次地都被我们击退,在阵地前丢下一具具尸体。从早晨开始,我们与敌鏖战了一整天,只啃了些干粮充饥,阵地上没有水喝,一个个唇焦舌干,嗓子眼直冒火。在敌人迫击炮的猛烈轰击中,我们也有几个同志负了伤,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二连指导员的下巴颏被炮弹片削去了一大块,鲜血直流,但每个同志的战斗情绪始终很高。一直坚持到下半夜,趁敌人懈怠之机,才突围出来。

拂晓前,我们八团拉到一个小山头上,准备继续阻击敌人,掩护四方面军的后续梯队,不多久,又有一个小股敌人的骑兵送上门来。我连朱指导员指着敌人大声说:“同志们,敌人又上来了,我们一定要狠狠地打,坚决消灭来犯之敌,保证四方面军的同志安全过境!”指导员的话音一落,我们便集中火力予敌迎头痛击,打的敌人晕头转向,落荒而逃。

胜利会师

“你们看,来了!来了!”

一声惊喜的喊叫,使我们都不由自主地转过头往山上看去:只见侧面的大道上,四方面军的后续部队源源而来。

“热烈欢迎四方面军的战友们!”

不知是谁一声高呼,瞬间,同志们跃出战壕和掩体,高举着枪,挥动着帽子,大声呼应着,向山下冲去。

四方面军的同志,刚刚爬过雪山,走出草地,一路长途跋涉,忍受了超乎寻常的艰难困苦。这时候,他们还穿着单衣,赤脚穿着草鞋;有的上身穿的是羊皮背心,下身只穿着短裤头;有的身上还披着毛毯和被单;队伍中还有不少女同志。

我们与四方面军会合后,在这一带又辗转数日,继续掩护、迎接四方面军的后续部队。大约于10月中旬,又挥师北上,向打拉池、海原方向转移。打拉池是个较大的集镇,周围群山起伏。镇上有商店、摊贩。我们到达打拉池,已是临近召开联欢大会的日子了,记得只住了一两天就赶上开会,我们全连同志都幸福地参加了这次大会,度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荣时刻。

会场设在镇外的一块平地上,入场处用松柏扎着彩门。主席台临时用门板搭成,上面张贴着标语。为了防止敌人空袭,大会于下午太阳挂上西边山头的时候召开。一、二、四方面军驻在打拉池附近的部队参加了大会。只见红旗招展,各路大军排着整齐的队列,肩扛乌黑发亮的步枪、轻机枪,还有几个人抬着翘首挺立的重机枪和迫击炮,唱着嘹亮的战歌、迈着矫健的步伐,浩浩荡荡涌向会场。

入场后,歌声、口号声和相互拉歌的欢笑声响彻了整个会场:

“二、四方面军好英勇,北上抗日下决心,胜利向前进!……”

“……三个方面军,西北大会合!”

会议结束后进行文艺演出,各个方面军的文艺宣传队都上台作了精彩表演。给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四方面军文艺宣传队的女同志们表演舞蹈。过去逢年过节在家乡虽说也看过“扭秧歌”,但看舞台上跳舞,可谓首次一饱眼福。那翩翩舞姿,实在令人耳目一新,激起了一阵阵掌声。

礼物

刘强

1936年6月间,我们打下盐池县,部队正进行休整,听说二、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已越过草地,就要到陕北同我们会师了。

“怎样欢迎二、四方面军呢?”这几天同志们都在谈论着。我们七班也安静不下来,在班务会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有的说:“胡宗南部队不是紧跟着二、四方面军后边穷追吗?等他们一来,我们就迎头给他们一棒,打个大胜仗,给二、四方面军接风。”

有的说:“我们要和二、四方面军搞好团结,向他们学习。”

“这些都要做。”有人插嘴说,“二、四方面军的同志从南方来,一路行军作战,到了北方就过冬天,最好送给他们些衣服、鞋袜什么的。”

这意见马上得到大家的响应。只有在陕北参军的全连最小的小王说:“好是好,就是……就是我们自己还没有过冬的衣服呢!”

副班长扳着他脚上用羊皮缝制的一双鞋子,直憨憨地说:“没啥,没啥,我们随便弄点羊皮、羊毛,缝缝缀缀就过冬了。”

当天听上级说,我们打下盐池,缴获了好多羊毛,决定拿这些羊毛织成袜子、手套、毛衣,作为会师的见面礼,这真是太好了。

我们班分到了七八十斤羊毛。同志们围在一起,抓的抓,撕的撕。把绞织着的鬈羊毛理松。毛里的灰尘飞了我们一身,呛得鼻孔痒痒的,直打喷嚏;头发眉毛和睫毛上,也蒙上了一层黄色的粉末,一个个简直成了孙猴子了!同志们眨巴眼睛,相互看着发笑。

大家觉得这个办法不好,羊毛臭烘烘的,织成东西让二、四方面军穿上,我们心里也不舒坦。再说,七八十斤羊毛,像这样下去不知要撕多少哩,而且还要捻成线,织成衣服,手续还多着呢。大家开动脑筋,想出了一个土办法。我们架起锅来,把羊毛放在锅里。煮了又洗,洗了又煮,反复弄了四五遍,臭味没有了。

羊毛晒干以后,有的拿着柳条打,有的把柳枝做成弯弓,像弹棉花那样“当、当”地弹。羊毛很快被弹松了。

第一步工作还好办,只要多出点力气,谁都可以干得了。但要把羊毛织成袜子、手套……我们这些过去拿锄头现在拿枪杆的手,能做得了吗?可这是给兄弟部队送的见面礼啊!明摆着有困难,也要想办法织好。

二排有个瘦高的战士,过去在手工业毛纺厂帮过工。他在全连军人大会上,拿着一根小小的木棒,一手抓羊毛,一手转动那纺锤。真有意思,纺锤一旋转,一根匀匀的毛线就从他的手里滑了出来。大家学着他的办法,十来天的功夫,我们班里的羊毛都被捻成了一团团洁白的毛线。

9月初,我们听说要出发去迎接二、四方面军,大家听了非常着急,这可怎么办呢?我们的礼物还没有准备好。但是袜子、毛衣一定得打好,于是,找瓦片,刮竹针,大家准备在行军途中织毛线。

部队出发了。看吧,每个同志除了武器弹药外,口袋里装的是毛线,手里拿的是竹针,一边走一边织。我的技术学得不到家,顾了走路就顾不上挂线,要不就滑了针。松一针紧一针的,总算对付出来一双袜子,同志们看了却说:“这哪像袜子,简直像两只小米袋,直统统的。”试穿了一下,不行,袜筒都缩到脚跟底下了。我只好拆了重打。到达新堡子的时候,我已经打好了五双袜子、五双手套和一条短裤。有的同志打好了毛衣,毛衣上用驼毛绣着“迎接阶级兄弟”等字样。

10月的一天晚上,在打拉池城边,我们同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了。我们向许多年没见面的兄弟那样拉着手,谈笑着。他们穿上我们送的礼物,遇见我们时总是指着身上的毛衣、手套和袜子说:“好同志,你们关照得真周到!”我们听着他们讲述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也总是这样说:“好同志呀!你们辛苦了!”

会见

钱治安

红二方面军进入甘肃,刚渡过渭河,敌人的一个骑兵师追了上来。他们企图把我们这支刚从雪山草地出来的十分疲惫的队伍一口吃掉。

有一天,我们刚翻过一座山,前面又传来了枪声,而且越响越急。

“糟了,中敌人的圈套了。”连长停住了脚步说。

当时我们所处的地形很不利,如果追赶的敌人占领了后面的制高点,前面的敌人再向我们压过来,前后夹击,我们非吃大亏不可。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对付敌人,前哨组的一个同志飞快地跑回来,站在我们面前喘着粗气,结结巴巴地报告:

“连长、指导员,我们……碰……碰上啦。”

“碰上敌人啦?”看他着急的样子,我和连长同声问道。

“碰上……中央红军啦!”

“什么?”我们真的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中央红军,他们说驻在前面的小寨子里!”

这一下,我们才猛醒过来,原来刚才的枪声是中央红军在和敌人战斗。这意外的喜讯立刻使全连沸腾起来,个个高兴得又蹦又跳,与中央红军会合,这是蕴藏在我们心里最强烈的愿望。

欢笑赶走了疲劳,同志们一个个把胸脯挺得高高的,用袖子抹去枪上的尘土,像要接受检阅一样,向前疾进。

来到小寨跟前,早已在那里等候的几十个中央红军的同志一起涌上来,热情地拉着我们的双手,像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谁都有满肚子的话,可谁也不知说什么好,只有惊喜交集的热泪,才能代替我们道出当时复杂而高兴的心情。

这时,寨后的枪声还没有平息,有位同志看我们有点迷惑,就告诉我们说:“我们是奉命来接你们的。今天一早,敌人的一股骑兵就闯到这里来堵你们,现在已被我们全部包围起来,正在歼灭它!”

听了他的介绍,我心里暗想:“难怪敌人没天黑就不追了,原来是想把我们消灭在这里。要不是中央红军给我们解围,我们又会遇上一场血战哩!”

“同志们,这小股骑兵用不着你们操心啦!准叫他们有来无回。来,先喝碗水吧!”恰巧,这时有个同志把开水送来了,其余的同志一起上来夺我们的小碗,盛好了水,一碗一碗送到我们手里。接着,饭也送来了。

我们一面吃饭、一面听着寨后的枪声,心里真有说不尽的感激。正吃得有味,通信员小马凑过来低声说:“指导员,听兄弟部队的炊事员讲,这饭原来是准备给作战部队吃,我们一来,就先让我们吃了!”听小马这么一说,我们连忙放下碗,再也不吃了,可是一方面军的同志再三催促,非要我们吃饱不可。

战斗还在继续进行着。吃罢饭,我们几次要求参加战斗,都被他们拒绝了。他们说:“三个方面军会合后,革命就要大发展,要想打仗有的是,现在你们的任务是休息。”

休息确实很需要,而且他们为我们准备得很周到。可是二班副带着两个伤员,直到现在还没有上来,怎能叫人放心呢?

半夜,派出去的人回来说:“到处都找遍了,连个人影也没见。”真糟,四周有不少的敌人,不会遇到什么意外吧?!

天刚亮,我们又派人出去寻找,他们刚走不大一会功夫,寨子对面来了几个骑马的人。开始大家以为是敌人的骑兵,走近一看,骑在马上的正是二班副和那两个伤员。我们一下子围了上去,把他们从马上接下来,没等我们问,他们就滔滔不绝地讲道:

“昨晚我们迷了路,差点碰上敌人,多亏遇到了中央红军的同志。嘿,他们亲热极了,留我们住了一夜,又让我们骑上马赶部队。要不,还找不到你们呢!”

他们的话,再次使我们沉浸在阶级友爱的温暖气氛中。

(本版文章选自《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红旗漫捲》一书,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史委的支持)

编辑:曾珂

关键词:长征 长征会师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