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希拉里拿什么对抗特朗普

2016年07月29日 19: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美国费城7月28日电(国际观察)希拉里拿什么对抗特朗普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朱磊 陆佳飞

28日在费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晚,希拉里·克林顿发表演讲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至此,针对11月总统选举,民主、共和两党都已吹响冲锋号。

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共和两党分别出台“史上最进步”和“史上最保守”的竞选纲领。作为“扛旗人”,希拉里聚焦经济和安全,特朗普主打“美国主义”民粹牌,选举策略初见端倪。

希拉里优劣势分明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希拉里的演讲以促进中产阶级福祉为重点,阐述内政外交主要竞选主张。她的“拉拉队”由现任总统奥巴马亲自站台,堪称“梦之队”。在美国政商两界广受尊敬的前纽约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作为独立选民,也是力挺希拉里,认为希拉里是“更有利于(美国)经济、安全、自由和未来的选择”。

作为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优势和劣势都非常突出。

其优势在于:与特朗普相比,她是一位更加“靠谱”“可预测”“负责任”的候选人,经验丰富,务实稳健,精于政治计算,善变通和妥协,竞选团队专业,基层网络庞大,竞选资金雄厚,选民基础多元,民主党团结配合。

其劣势,首先是“不诚信”的公众印象。希拉里纵横政坛多年,“老牌政客”标签如附骨之蛆,近年来又有班加西事件、“邮件门”等负面新闻缠身。希拉里以一个“有缺陷的候选人”赢得民主党提名,她作为女性击穿美国“最高、最硬政治天花板”的光芒因此蒙尘。

其次,希拉里一直未能向选民展示“真正变革”的愿景。回顾预选,特朗普和桑德斯成为黑马,关键在于让选民看到变革的可能。但是,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美国会有什么改变?从提名演讲来看,她在努力寻求突破,承诺和她在党内预选阶段的对手桑德斯合作,落实民主党历史上最进步的党纲,“给美国带来真正的改变”,但效果存疑。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希拉里 特朗普 总统候选人提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