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成立领导小组 制定工作方案 展开专项调研

民主党派为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力量

2016年08月01日 09:10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7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请各民主党派与8个省份对接,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所对口地方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京启动,各民主党派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展开专项调研,持续推进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高度重视

传达会议精神 成立领导小组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就扶贫工作开展民主监督。6月21日该项工作正式启动后,各民主党派纷纷着手传达启动会精神,开展相关工作。

“要深入落实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探索符合参政党实际的社会服务路径。”这是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7月3日召开的民革十二届十五次中常会上对民革全党提出的要求。他强调,要探索符合参政党实际的社会服务路径,把社会服务与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起来。

不只是民革。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7月5日,台盟九届十五次中常会在昆明召开,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要求全盟要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7月9日于济南召开的致公党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上,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也强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积极、主动、有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

为更好地领导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7月4日,民盟中央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就民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会议决定成立民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担任。

公开报道显示,同样已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的还有民建和农工党。民建中央已成立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担任组长;农工党中央已成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任组长。此外,民革中央也正在筹划建立以万鄂湘为组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

周密部署

制定工作方案 规范监督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

新任务该如何理解?新领域应如何开拓?对此,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口省份、监督内容、监督形式作了明确。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