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徐贵祥:用文学唱响军魂

2016年08月01日 09:24 | 作者:徐贵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阅读,对于作家来说,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作家的成长需要两个“能量”,一是书籍阅读,一是生活体验,特别是早期阅读对于作家的影响可能更具决定性。在青少年时期,我阅读了很多作品,古今中外都有,且不限于军事作品,比如国外的《基督山伯爵》《茶花女》和莎士比亚的很多作品,与军事相关的有《牛虻》,书中“牛虻”亚瑟对革命信仰的执着追求、大义凛然面对牺牲的无畏精神,至今仍让我感慨不已,印象深刻。国内的红色经典,如《烈火金刚》《敌后武工队》《战斗的青春》《苦菜花》《野火春风斗古城》等,我几乎都阅读过。这些作品,除了对我在文学语言、故事、人物等写作技巧、方法上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对我的价值观、英雄观和文学观的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徐贵祥

徐贵祥

阅读的过程,是一个很神奇的过程,是人的精神发育史上的重要环节。读书多了,一个人就会发生一些变化,很难说具体哪一本书产生了哪些具体作用,但肯定有那么几本书,起到了显著作用,特别是那些读过之后又反复阅读的书籍。一个军事作家要成长,就一定要开阔眼界,了解古今中外的军队、人民、战争、爱情的状态,比如西方关于战争、爱情的小说,会给中国人带来一种比较新颖的感受。

相较概念化、模式化的作品,我更喜欢注重考量人性多元性、探索情感复杂性的作品。比如《苦菜花》中写了一位土匪营长柳八爷,他被八路军收编后,匪性难改,经常违背军队纪律,但在与敌人战斗中英勇作战,胳膊被敌人的炮弹打伤了,他毅然挥刀切掉,又重上战场继续打敌人。由此可见,柳八爷既有英雄的一面,也有非英雄的一面;既有英雄的时候,也有非英雄的时候。这一人物形象,始终影响着我的文学观。

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关照到人的真实状态。文学作品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发现,发现行为真相、情感真相、人性真相、灵魂真相。很多作品为何没有写好?就是带着思维定式,先入为主、主题先行,自己待在一个地方闭门造车地编造英雄、编造故事。作家缺乏发现,作品就会不接地气,表现不出战争、军人的真实状态。作家应该有一颗敏感的心,一双敏锐的眼睛,通过人的行为发现故事,通过外在的奥秘,逐渐发现感情的奥秘、人性的奥秘以及灵魂的奥秘。什么是灵魂,人性深处的人性,就是灵魂。

作为作家,我在塑造人物形象的时候,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站在人的立场,把军人当作一个人来表现他的多元性格和多层次情感,不管是创作表现战争时期的作品《历史的天空》《八月桂花遍地香》《高地》《马上天下》,还是表现和平时期的作品《特务连》《明天战争》《仰角》,塑造每一个人物时,我都让自己成为那一个人,比如我在写梁大牙的时候,我就是梁大牙,当确立梁大牙基本形象后,他会遇到什么事、应该怎么说、怎么做,就不再按我的意愿发展。举一个相关的经典案例,法国作家福楼拜创作了名著《包法利夫人》,在写到包法利夫人死的这一情节时,自己躲在屋里号啕大哭。他非常喜欢包法利夫人这一人物形象,按照作者的感情,不想让她死,可是他无法改变包法利夫人的命运。一个优秀的作家,对作品是否饱含真情,要看他是否站在人的立场上。

军事作家现在面临着一些写作上的困境。这表现为现在式的战争不好写,因为离得太近,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尴尬,对当代军人的行为、生活、精神状态很难准确把握并作出正确判断。还表现为未来式的战争不会写,像我们这一批作家都曾直接参加过战争,是战争的亲历者、目击者,有切身的感受与深入的体验。现在很多军事作家,与部队真实生活距离遥远,其思维与认识还停留在冷兵器常规战争时期,不了解现代高科技背景下的信息化作战模式。一句话,缺乏军事文化积累,缺乏现代军事生活积淀,导致军事作家融入不到相关语境,无法写出适应时代发展的精品。军事文学属于文学的范畴,但也带有行业文化的特点,如果军事作家不了解军事行业文化,是根本不行的。

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很多需要做的,其中实现强国梦的理想信念不可或缺。这种理想信念需要什么来培养?文学艺术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忽略的,这需要我们阅读那些弘扬正能量、强调英雄精神的作品。从近代以来,特别是从封建王朝跨入现代社会的转型过程中,文学起到了很大作用,文学与革命、革命与文学是那样的难解难分。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等,既是革命家,也是文学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很多是由文学作品“携带”进入中国的,《共产党宣言》本身就是一篇很好的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这句话分量很重,道出了中国社会亟待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即物质文明发达了,如果精神文明没有搞上去,中华民族将会缺乏坚定信念与远大理想,这是非常危险的。这需要提倡全民阅读。全民阅读不能完全交给市场,需要国家层面给予引导,包括传媒时代中的网络阅读、影视剧观赏等,如果不加以健康引导,稍微出现一点偏颇,就会形成错误风头。比如影视剧,如果仅仅为获得高收视率,而将内容决定权交给市场,则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不积极、不健康的节目,这是非常可怕的。文化的市场化与产业化,把文化产业变成了糊口的饭碗与谋利的手段,必然不利于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文\徐贵祥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徐贵祥 文学 军魂 阅读 军事作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