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风雨中同心同行

各民主党派组织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小记

2016年08月01日 09:35 | 作者:胡珉瑞 李 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日前,安徽芜湖农工党党员谭闽月在青弋江堤段上,以巡视雨情水情的特殊方式,度过了令她终生难忘的50岁生日。7月,安徽芜湖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连日来,谭闽月不顾劳累,及时安置受灾群众,积极配合市区防汛措施,一直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的第一线。

不只是安徽。今年夏天,我国大部地区持续遭遇强降雨,湖北、湖南、江西、河北等二十多个省市遭受洪涝灾害侵袭。而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处处可见像谭闽月这样的民主党派成员的身影。在严峻的灾害形势面前,各民主党派组织积极动员,号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抗洪救灾中全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防汛抗洪救灾贡献力量。

进入汛期以来,湖北省雨情汛情严重。针对灾情,民进湖北省委会向全省民进会员发出倡议,开展“我为抗洪献一策”活动,得到了全省民进会员积极响应,为如何防范灾难和减少损失献计出力。

武汉受灾后,民盟武汉市委会在第一时间向全市盟员发出了《向新洲灾区募捐倡议书》。7月26日,民盟武汉市委会还举行抗洪救灾捐赠仪式,并将筹到的10万余元善款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继7月15日民建荆州市委会组织会员赴监利灾区慰问抗洪救灾一线官兵后,7月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民建荆州市委会沙市区总支还发出倡议,并在短短一天内筹集到7万多元的现金及物资。

7月19日,河北省邢台市遭受特大暴雨洪灾侵袭,部分地区受灾严重。连日来,邢台市各民主党派积极行动起来,或坚守抗洪一线,或慰问受灾群众,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中。

7月23日,民建邢台市委会主委刘勇、副主委付五魁率二十多名会员到洪涝灾害受灾村庄南市屯村看望慰问群众;

7月22日,民进邢台市委会副主委范根群等带领会员将捐赠的救灾物资送到开发区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发放给受灾村民;

……

除民主党派组织发出倡议,组织慰问外,一些民主党派成员也自发行动起来,有的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有的配合做好灾后服务工作,也有人通过捐款捐物向灾区送去爱心。

7月21日下午,河北邢台思源学校安置点门口人头攒动。受灾群众纷纷赶来,排队领取面包。

领到面包的群众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可他们却不知道,捐赠者——邢台民建会员饶晓红的公司在这场强降雨中受灾也十分严重。厂房进水水位近2米、东面厂房部分塌陷、8条生产线全部被浸泡,各项损失总计达1000余万元。然而,面对厂区受灾情况,饶晓红不顾自己得失,将7000多份面包送到受灾群众手中,解决他们的用餐问题。

在洪涝抢险的现场,一幕幕这样感人的画面接连上演:在安徽,铜陵市农工党党员张栉风冲入受灾群众家中,及时转移桥北社区孤寡老人;在河南,民进安阳市委会原征等干部与当地民众一起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在四川,民建江油基层委员会会员鲁圣东得知受灾村民生活饮用水一度出现困难,立马四处调集1000桶桶装水,及时送到受灾村群众手中;在河北,邯郸民革党员李瑞雪带领峰峰疾控中心的同事们,到各处公共卫生间或垃圾堆集中消毒打药,积极做好灾后疾病防范……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各地的抗洪救灾工作中,民主党派成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风雨同舟”的深意,为战胜洪水、挽救国家和人民财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黄利红、杨洁、曹方兴、傅阿庆、范晓蕾、郭建生、王雪姣、裘苗根、江汉冰、申红梅、张琨等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主党派 抗洪救灾 民主党派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