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交青铜器获奖励具有示范意义

2016年08月01日 17:00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农民张智林因主动上交国家二级文物——战国绹纹乳钉青铜扁钟,获得了一本《荣誉证书》和2万元奖金。


QQ图片20160801165827


重奖上交文物者才能更好地保护文物已成为社会共识,吉首的做法赢得了社会认可。对家境并不富裕的张智林来说,2万元奖金是一笔可观的财富。更重要的是, 通过嘉奖 也传递出政府保护文物的决心、诚意和智慧。事实证明,只有将打击非法出售文物和重奖上交文物结合起来,才能更大程度地保护文物。从国际上看,重奖上交文物 者也是多数国家的做法。

需要看到的是,在奖励标准方面,我国制度建设比较滞后。文物法规定,发现文物及时上报或者上缴,使文物得到保 护的, 应当给予适当的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但具体标准并未明确。同时,地方性法规中也多数没有具体标准。因此,在为重奖个案点赞的同时,我们期待制度更完善。 去年3月施行的 《陕西省群众保护文物奖励办法》,对公民提供线索、上交合法来源文物等情况作了奖励规定,其中,现金奖励最高为陕西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 支配月收入的1 0倍。这是我国首部以省政府名义颁布的省级同类 《办法》,其他地方可资借鉴。(陈广江)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上交青铜器 获奖励 具有示范意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