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朱光耀:做好自己的事情 应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2016年08月02日 08:24 | 作者:朱光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近期来看,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在增大,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也在增加,这种不确定性突出体现在五个方面。

朱光耀

朱光耀

首先是英国的“脱欧”公投结果导致英国和欧洲的经济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一宣布,全球的金融市场振荡,英镑急剧贬值。当然,这种剧烈的振荡持续的时间很短,仅用了两三天时间,全球的金融市场就恢复到了基本稳定,它的原因在于全球金融市场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加强了治理。必须看到,这种不确定性的影响在起码今后两年会持续地反映出来。“脱欧”对英国经济和欧盟经济影响更大,对于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其他地区影响要小得多,但是因为经济的全球化,经济彼此相连,影响会持续体现。这种不确定性,需要高度关注。

第二个不确定性是欧洲金融体系的不确定性。7月29号,欧洲的金融监管部门公布了对具有系统重要性影响的51家欧洲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这51家银行代表了欧洲金融体系70%的资产。通过压力测试,反映出12家银行在资本充足率等方面存在着急需改进的内容,而最突出的是意大利第三大商业银行西雅那银行,暴露出来的问题确实是严重和急需解决的。西雅那银行本身又同欧洲其他银行,包括德意志银行有着广泛的金融往来,所以这种影响又是交叉相互的。目前,压力测试报告已经向欧洲、向世界公布了,是一个透明的政策措施,而且相应的政策应对准备也正在进行中,我们确实期待这种应对措施及时有力,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政策效果。

第三个不确定性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导致了全球性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就在最近两周,欧洲、日本、美国都对各自的货币政策进行了重要的政策阐述。7月26日,美联储宣布货币政策保持不变,美联储的下两次会议是9月和12月,我们要密切观测。

第四个不确定性是,曾经对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自去年以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突出的两个经济体是巴西和俄罗斯。目前比年初的时候,有了相当程度的改善,但是很可能仍处在负增长的状态,还需要更加努力来改进。

第五个挑战是,地缘政治风险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加大。

值得一说的是,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我们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新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的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了我们的重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本文为其7月30日出席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时的发言,有删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朱光耀 全球经济发展 脱欧 金融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