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项安波:“两类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核心环节

2016年08月02日 08:41 | 作者:项安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今年2月开始,国务院国资委建立了十大试点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十大试点之一。组建和改组“两类公司”,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向管资本转变的关键举措。

“两类公司”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简称。“两类公司”应是根据公司法设立、具有民商事主体行为能力、能够直接持有股权、由国家授权经营国有资本的公司制企业,对出资企业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职责。它可以是国有独资性质,也可以由多个国家机构按相对均衡的股权结构分别持股,主要在执行国家政策、弥补市场失灵和实施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平台公司的作用,其基本功能是股权管理、资本运作、资产经营和投资融资。

“两类公司”的主要作用是体现国有资本的双重属性和实现“双重隔离”。

在传统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中,流动性不足、公益性不够是两大突出的机制性问题,政资不分、政企不分是两大根深蒂固的体制性问题。以公益性问题为例,国有资本收益长期在国企体系内循环,我国国有企业自2007年开始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但直到2009年,中央国有资本收益均100%返回国有企业。自2010年开始,中央国有资本收益约2.3%左右进入公共预算,以后这一比例逐年提高,但迄今为止也不过11.7%左右,地方上这一比例更低,这加剧了国有企业软预算约束、盲目投资、腐败浪费等问题。更严重的是,国有资本收益全民共享体现不足,导致国有企业群体难以获得多数民众的认同。

针对流动性和公益性问题,“两类公司”的运行要兼顾国有资本的资本性和公共性,特别要发挥流动性、突出公益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有资本的投向要兼顾资本性和公共性。“两类公司”既要利用资本的流动性,发挥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有序流动的平台作用。又要按照国家战略目标,动态调整国有资本投向。

第二,“两类公司”在市场经营中更侧重于体现资本性,特别是分布于一般竞争性领域、担负收益性功能职责的国有资本要按经济规律、市场规则运作,以财务回报为主要目标,保证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可持续性和有能力支撑服务国家战略目标的使命。

第三,国有资本公益性等公共属性主要在国有资本收益支出阶段体现。应改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结构,提升国有资本收益纳入公共预算比例,并在支出项中设立专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国有资本全民所有、收益全民共享的性质,改变公众对国有经济的认知,增进公众对国有经济的认同。

针对政资不分和政企不分问题,“两类公司”要发挥“双重隔离”作用,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以“两类公司”为界面实现政资分开。“两类公司”是纯粹的出资人代表,不制定公共政策、没有行政权力,其履行出资人职责与行政部门的公共管理职责彻底分开。

其次,以“两类公司”董事会为界面实现政企分开。切断政府与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保证“两类公司”具有“管资本”的专业能力和主动性。党政系统行使“管人管事”等,股东权力不能越过“两类公司”干预其控参企业。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项安波 两类公司 以管资本为主 核心环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