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将“团结”二字践于行化于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综述

2016年08月02日 10:24 | 作者:张雷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编者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今年在全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3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民族团结进步年进行动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专程来疆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这在新疆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虽然在放暑假,但新疆塔城市第一小学三年级学生阿依曼仍保留着一个在校期间的习惯:跳广播操。每天早上,她都会和几个要好的同学相约来到公园,跳一套别具一格的广播操。

有别于大家熟知的广播操,阿依曼和同学们跳的是“融情广播操”。这是一套融民族舞蹈、健身操、当代舞为一体的新型广播操,蕴含了达斡尔族、塔塔尔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俄罗斯族五个民族的传统舞蹈形式,欢快而活泼。

“这套广播操就像我们班级一样,有很多不同民族的同学,大家相处得很好,都是好朋友。”从小就喜欢跳舞的阿依曼说。

“融情广播操”是塔城地区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而编排的,在各县市推广以来,深受各族群众欢迎。这是全疆各地、各族群众将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外践于行、内化于心的一扇窗口。

以行动诠释团结

呼图壁县呼图壁镇双桥社区居民王桂珍今年72岁了,老人这辈子有过许多值得骄傲的事,但最让她看重的,还是一个维吾尔语名字:阿同汗。

这三个字,维吾尔语意为“金子般的心”,这个名字是王桂珍30多年来热心帮助各族群众赢得的尊称。30年来,从帮助第一位维吾尔族孤寡老人开始,王桂珍已经无偿照顾了240多名各民族老人和留守儿童。端茶送饭、洗衣打扫,王桂珍像女儿、像母亲一样帮助他们。

细微之处见真情。王桂珍老人默默无闻、身体力行诠释民族团结的内涵,深深影响了身边的各族群众。2012年,在大家支持下,“阿同汗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几年来已经发展到下设120多个分队,注册志愿者5000余人。

今年,得知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王桂珍老人十分欣慰。她说,要吸引更多人参加到“阿同汗志愿服务队”,让每个人都以点滴行动来维护民族团结、加强民族团结。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新疆 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 民族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