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扶贫“送培训”当大有作为

2016年08月02日 15:47 | 作者:王璐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上周,参加完100学时的理论培训、又在省级三甲医院进行了160学时临床实践的首批“山西护工”开始投入工作。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组织完成10万名护工的培训就业任务,“立足山西需求,面向全国推送”,形成“山西护工”特色服务品牌。由政府牵头,以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助力“精准扶贫”,为实现就业脱贫铺筑道路,此举毫无疑问可圈可点,而其对于山西在经济困难时期谋求转型探索的意义更待关注。

缺乏知识和技能,一直是很多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尽快让有劳动能力却无职业技能的贫困人员走上致富路,首要的显然是为其“装备”有市场需求的劳动技能。10万“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值得称道之处也在于此。一面以亟待脱贫的农村贫困人口为主要培训对象;另一面以“应对老龄化和实施全面二孩”背景下,专业陪护行业存在巨大缺口的市场需求为契机。通过实施该项就业培训的长远规划,促进双方利益寻求的精准对接,无疑体现出精准扶贫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更为有力的举措。

应该说,政府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培训,助其就业,早已不是新鲜事。提及扶贫,人们也自然将其视为救助弱势群体的“善举”。而10万“山西护工”培训计划的实施亮点,已然不仅是“善举”本身,恰是如李小鹏省长所说“要打造出品牌,为农民脱贫致富及医、养、护服务业发展走出一条路子来”。换言之,我们需要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更宽广的视野,让诸如此类精准扶贫项目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扶贫与产业升级双赢。

在首批接受培训的护工中,不难注意到,除了有部分原先通过“老乡带老乡”揽活的“黑护工”,还有从煤矿工人“转型”而来的学员。他们现在不仅掌握了专业的陪护技能,还获得了培训证书以及与全国正规康复护理公司签约的机会。纵观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7月28日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6%,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6.3%,服务业继续领跑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累积效应继续显现。如此也不难理解,这项关乎10万贫困人口的“护工计划”,前景为何被一片看好。

立足山西需求,面向全国推送,打造护工领域的山西品牌。目标已确立,能不能在扶贫攻坚战中叫响“山西护工”的金字招牌,人们寄予期许并拭目以待。曾几何时,一代又一代山西人为改变贫困面貌,毅然背井离乡,去口外寻找希望、创造财富。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走西口的先驱和主力正是贫苦农民,甚至可以说没有当年广大贫苦农民走西口,便不会有后来晋商的辉煌。如今我们站在山西经济遭遇断崖式下滑的重要关口,又怎能不重拾山西人当年闯荡天下的豪情?继续秉承祖先坚韧不拔、勇拓新路的精神,踏出一条踩准节拍的创富路。

目前,我省还有贫困村7993个,贫困人口还有232万人。要想彻底摘掉穷帽子,精准扶贫还需“培训先行”。根据当地产业扶贫项目,针对不同扶贫对象,结合他们的生产生活实际,选择实用性强的职业、工种和农业适用技术,因势利导开展劳务品牌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实现培训内容有需求、有市场、有实效,切实提高贫困村劳动力的技能素质,从而使其取得相应技术技能资格并实现转移就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扶贫“送培训”当大有作为,其制胜之道贵在精准。扶贫的路子走对了,脱贫就按下了快进键。在不远的未来,相信将会看到脱贫人口所释放出拉动经济新引擎的巨大潜能。(王璐)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山西护工 扶贫 送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