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观察:“萨德”入韩解决不了朝鲜半岛问题

2016年08月02日 15: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社北京8月2日电 题:“萨德”入韩解决不了朝鲜半岛问题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美韩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导致朝鲜半岛风云骤变,韩国民众持续反对,朝鲜言辞激烈声称反击,中俄表示强烈反对。对此,中国专家指出,“萨德”入韩将导致朝鲜半岛风险升级,使本已复杂的半岛局势更加动荡不安,与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原则背道而驰。

“萨德”入韩的消息公布后,朝鲜方面反应激烈,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炮兵局发表“重大警告”,称部署“萨德”意在构筑以美韩同盟为轴心的亚洲版“北约”,朝鲜对此强烈谴责,并将采取物理性应对措施予以彻底压制。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宋均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萨德”入韩,将进一步激化朝韩军事对抗,刺激朝鲜在发展核与导弹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宋均营说,防卫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是韩国部署“萨德”的借口,但韩国所谓的“防御之盾”的部署,势必会刺激朝鲜进一步研发核武,打造更加锐利的“进攻之矛”。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也认为,“萨德”入韩将刺激朝鲜加强导弹活动或核试验,从而引发朝韩间的军备竞赛。这种军事对峙将形成恶性循环,破坏朝韩双方的合作氛围。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勉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朝鲜每次进行导弹发射都会招致美韩的反对和制裁,之后朝鲜又会进一步高调反击。“萨德”部署将导致朝韩之间陷入新的叫板螺旋,不排除双方引发某种程度的擦枪走火或突发事件的可能。

7月28日,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的负责人就最新朝鲜半岛局势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美国向朝鲜半岛周边不断派出战略力量,决定在韩部署“萨德”系统,这预示着美国准备在下月的联合军演期间进行“空前行动”。他强调说,如果朝鲜半岛发生谁也不愿看到的事态,这一切责任将由美国全部承担,“朝鲜已做好了对付任何物理性措施的准备”。

韩国政府同意“萨德”入韩,试图将之视为本届政府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取得的成果。对此,宋均营指出,韩国的这种考虑是缺乏战略性的,由此对韩国造成的不利影响是长期的、全方位的。他分析称,中国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自主和平统一,中国在发展对朝关系的同时,积极发展对韩关系。但“萨德”入韩严重损害中韩间的战略互信关系,这也将对韩国实现在半岛问题上的政策目标带来负面影响。

宋均营指出,半岛问题不只是朝韩两国的问题。在朝鲜半岛,南北对峙的冷战格局依然存在,大国间的利益博弈在此交汇。“萨德”的部署,打破了中美俄在地区内脆弱的战略平衡,并导致该地区的冷战格局更加固化,也使得有关方面为实现半岛无核化所作的努力严重受挫。

王俊生也表示,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激发朝鲜半岛神经再次紧绷,这与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原则背道而驰。解决半岛问题离不开大国间的合作。美国一旦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将导致国家间互信度降低,不利于相关各方寻求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半岛问题。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不仅无助于半岛和平稳定,无助于解决半岛核问题,而且对中方的战略安全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中方会采取相应措施维护自身利益。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始终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维护者、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营造者、对话谈判解决问题的推动者。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并一直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希望有关各方都能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和义务,推动半岛核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萨德 朝鲜半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