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滴滴优步合并并不可怕

2016年08月02日 16:01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江湖传言终于变成现实,滴滴与优步的“绯闻”成真,不仅震动了资本市场,也令网友为之震惊,眼睁睁看着两个竞争对手,就这样成为了“一家人”。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讲,最担心的是滴滴与优步合并之后,会不会形成市场垄断,导致打车价格上涨,毕竟这跟消费者的利益最相关。

在滴滴优步合并之后,其在国内网约车的市场份额可能将超过90%,构成事实上的垄断。那么,其能否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就成为合并后的头等大事。其实,从滴滴发布的声明看出,其刻意回避了“垄断”质疑,并宣称要保持优步中国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

从互联网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几乎每一个细分领域,开始都有很多市场参与者,但最终则是“剩者为王”,老大占据最大一块份额,享受几乎所有的利润,其他参与者只能维持生存。而在网约车领域,滴滴也是经过残酷的血拼,最终登顶成为霸主,至今尚未盈利。但在滴滴优步合并之后,意味着市场格局基本成型,逐步要走盈利之路了,其他几家网约车平台,可能还要继续在泥沼里挣扎。

网约车被各大平台通过大笔烧钱催熟,迅速侵蚀传统出租车市场,培育出一大批稳定的用户,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经典案例。但烧钱模式不可持续,无论是滴滴还是优步,都需要探索盈利模式,背后的投资人也不愿长期亏损下去,资本亦有获利退出的需求。由此,在各方的努力下,滴滴优步放弃之前的全球对抗,最终走到一起,不仅是两个公司的胜利,更是资本的意志体现。

在网约车合法化的情况下,两个巨头的合并,也是对市场前景的看好,希望能够藉此机会,凝聚竞争力向传统出租车行业发起有力的挑战。毕竟,整个网约车出行行业才刚刚起步,很多中小城市还在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势力范围之内,行政垄断格局不是一两天就能打破的。

网约车的快速发展,给社会和消费者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奉献出了一个打破行政垄断的方法。现实中还有很多行政垄断亟待破除,这是最值得期待的地方。而且,互联网行业最不怕的就是垄断,因为技术革新的速度太快,没有一个互联网巨头能够长期霸占市场。一个很小的初创公司,就有可能因创新力强,而成为颠覆巨头的力量,AOL、雅虎等例子就在眼前。

因此,消费者不要畏惧滴滴优步会垄断网约车市场,人家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其他交通工具的竞争,还有潜在的未知挑战者。一旦它们固步自封,开始控制市场价格,享受垄断利益,就会给挑战者带来机会,最终被颠覆掉。因此,我们更应该警惕行政垄断的危害,积极维护市场自由竞争规则,营造科技创新的宽松环境。(江德斌)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滴滴优步合并 收购 网约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