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助力农牧民脱贫走上幸福路

2016年08月02日 17: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8月2日电题: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助力农牧民脱贫走上幸福路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

夏日清晨,37岁的益西卓玛开着电动三轮车行驶在拉萨市曲水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的田间小路上,去给园区的何首乌搭架,以便让何首乌的茎蔓能顺利向上生长。

“何首乌不是西藏的本地作物。”曲水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一期种植工作负责人白玛杰布告诉记者:“产业示范园区从国内外引进了30多种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适宜在高原生长的品种,我们会在园区内规模种植,并推广给老百姓。”

曲水县净土生物创新办公室主任洛旦介绍说,过去农民种青稞,耕作粗放,每亩纯收入只有600-800元。产业示范园区在曲水县推广了玛咖和雪菊两种作物后,每亩可为农户增收6000-7000元。

这是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帮助农牧民脱贫创收的一种模式。2013年9月,拉萨在西藏率先提出以高原有机农牧业为基础,以先进技术改进和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着力开发高原有机健康食品、高原有机生命产品、高原保健药品、心灵休闲旅游产业等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思路。

目前,拉萨市各县(区)的净土健康产业已吸纳不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

家住拉萨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62岁的查果种了半辈子青稞,“每年只能收入几千元。”2014年,城关区高标准现代化奶牛繁育中心的成立让他1个月就能拿到2950元的工资。“现在儿子、儿媳和我一起上班,一家人吃住都在中心。我没有什么可担忧的了。”

白定村有45名像查果一样的贫困人口在奶牛繁育中心实现了就业。此外,当地群众还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土地220亩,奶牛繁育中心将年收益中的30%用于分红。

据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介绍,转移就业、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和推广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式,是净土健康产业帮助农牧民脱贫的几种主要手段。

截至2015年底,拉萨净土健康企业已达89家,直接就业人员达到8.3万人。洛旦表达了对未来的信心:随着净土健康产业市场的扩大和产业链的完善,将会有更多群众从中受益。(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产业 净土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