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狂风、暴雨、巨浪、高潮、洪涝”五碰头——专家解析台风影响与路径

2016年08月02日 18: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题:“狂风、暴雨、巨浪、高潮、洪涝”五碰头——专家解析台风影响与路径

新华社记者荣启涵、刘红霞

汉语里,“妮”和“妲”都与女子名有关,这次以“妮妲”命名的今年第4号台风,却并不似女子般温柔。

2日3时35分,台风“妮妲”携风带雨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属强台风,登陆后很快减弱为台风级。

集聚能量:“妮妲”堪称“女汉子”

自7月30日下午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以来,台风“妮妲”一路向西北方向挺进。前期预测时,海洋、气象等专家表示,此次正面登陆我国珠三角的台风“妮妲”携带了强大能量。

从卫星云图上看,“妮妲”云系密实、覆盖范围广。由于“妮妲”生成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登陆时生命史相对较短,且本身移动速度相对较快,这些都是能量较强的原因。

特别是进入南海东北部海域后,由于南海海温前期持续偏高,能量充足,气旋强度得到迅速增强,“妮妲”短短24小时内从强热带风暴升级到强台风。加之登陆前后获得充足水汽供应,水汽条件充沛。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董林告诉记者,登陆时的台风“妮妲”具有近海加强、鼎盛期登陆、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台风 妮妲 登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