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五大发电集团“半年报”释放了什么经济信号

2016年08月02日 19: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题:五大发电集团“半年报”释放了什么经济信号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近日,五大发电集团相继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发布了系列上半年数据。在经济新常态下,电力需求低速增长,五大集团发电量出现负增长,但绿色转型步伐加快,面对市场形势,亟须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以提升企业竞争力。

电力需求低迷 装机过剩局面凸显

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工业用电需求持续低迷,发电量一直在低位徘徊。根据中电联数据,1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只有1%,其中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3.1%。

五大发电集团上半年的发电量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其中,华能集团完成发电量288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9%;大唐集团完成发电量2254.8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11%;华电集团完成发电量226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54%;国电集团1至5月完成发电量194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1%。

虽然电力行业过剩局面显现,但发电装机容量继续快速增长,折射出区域性产能过剩风险加剧。

中电联年初预测,今年全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将维持在4000小时左右,从目前形势看更不乐观。记者了解到,上半年,五大发电集团煤机设备利用小时只有1900小时左右,同比下降均超230小时以上。

根据中电联数据,发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煤电企业效益面临较大下滑压力。今年1至5月,五大发电集团煤电利润同比下降46.2%。

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分析认为,电力需求增速将长期处于低位波动。面对煤电过剩现状,需控制电源发展节奏,尤其是煤电新开工规模,并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发展。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发电 五大 大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