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城市充满爱和关怀

青岛市各级政协发挥委员作用在岗位建功为群众服务

2016年08月03日 08:46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王世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2日,在青岛市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28日,在青岛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上作专题发言……朱广君委员的履职工作繁忙。今年以来,他针对小区二次供水、僵尸企业、居家养老问题多次走访调研,提交提案10件,参与市政协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活动近20次。

作为一家大型企业的执行总裁,朱委员本职工作极其繁忙。他的履职成果,多是在午间、晚间完成。“不管时间多么少,工作多么忙,做了政协委员就要牢记职责,谋政协的事,尽委员的责。”他说。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政协工作的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委员队伍的素质,发挥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协组织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着一级政协组织的作用和形象。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是政协组织发挥作用、履职尽责的基本保证,是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

基于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上述认识,近年来,市政协及各区市政协大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能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涌现出一批像朱广君这样勤奋履职的委员。委员们心系民生,代抒民意,为城市的未来和人民的福祉建真言,献实策,在全市重要决策、重大事务中处处彰显出“政协力量”。

岗位建功:让委员绽放光彩

孙琦委员也是“双岗明星”,既是优秀企业家,又是优秀政协委员。他带领的青岛乾运公司年产锂电正极材料11000多吨,其中锰酸锂材料连续两年产销量国内第一。“只有本职岗位做大、做优、做强了,作为委员,履职底气才会足。”孙琦说。

2012年5月,青岛市政协在全体委员中启动了“岗位建功”活动。市政协搭建了服务推介和委员资源整合两个平台,设计了委员“岗位建功”目标统计表,推出了委员服务“首问负责制”等一系列新举措,全力助推委员双岗建功。4年间,市政协数次举行委员“岗位建功”观摩会、表彰会,在委员中持续掀起热潮。委员们亮风采、比贡献,争当工作岗位的先进表率,又当议政建言的模范代表。

带着行业第一的底气,孙琦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新能源为百姓造福。2013年,他将家庭用清洁能源小型电站项目引入西藏,有效提高了藏区牧民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效率,目前效果显著。针对即墨市王村镇黑石庄村村民用电困难的问题,他无偿建立了太阳能发电站和储能站,解决了全村的吃水用电问题。此外,他每年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被评为青岛市慈善楷模。

盛红委员是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在政协的议政平台上,她积极为这些“星星的孩子”鼓与呼;在议政平台之外,她致力于打造自闭症家庭的互动组织——海洋天堂。目前,该组织的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参与的家庭多达四五千个。有两个数据可以体现这个组织的活力和影响力:2014年开展公益讲座近40场,2015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50多次。

目前在海洋天堂的平台上,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及各大城市的志愿者200余名,他们为自闭症家庭提供诊断、康复等咨询服务。今年,“圆梦海洋天堂”公益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6月份正式启动,首批资助了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和海洋天堂的20名自闭症学生。“今后,我想把重点放在自闭症孩子的社会融合上”,盛红说,她将继续为改善和救助自闭症孩子献计出力。

“全市政协组织要为政协委员搭建更好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条件”,张少军在全市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要求继续深化“岗位建功”活动,鼓励支持委员立足本职、一岗双责,更好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委员作用 委员队伍工作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