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五省六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政协负责人共议脱贫攻坚

护好“名”帽子脱掉“穷”帽子

2016年08月03日 08:50 | 作者:胡方玉 龙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能否摘掉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帽子’,同时保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帽子’,需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增强内生动力,更需要国家层面强力推动。”7月26日,同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山西省代县、云南省会泽县、云南省巍山县、四川省阆中市、湖南省凤凰县和安徽省寿县六县市政协主要负责人齐聚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共为历史文化名城脱贫攻坚献策建言。

据介绍,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两个国家级“帽子”于一体的六县(市),分布五省,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处。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26万,其中贫困人口高达62万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政协组织不是旁观者、局外人,而是参与者、促进者。”在淮南市政协主席李忠看来,要用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加快脱去“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顶帽子,市县政协应共同关注,有所作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淮南市委书记沈强提出了对国家级贫困县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开发,国家应给予相应支持的建议。随后,部分淮南市及寿县政协委员建议在全国现有的129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尽快联系同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县(市),探讨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并最终促成此次会议的召开。

“我们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努力把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扶贫优势……”会上,四川阆中等县(市)政协先后交流了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以及精准扶贫等方面的经验。但如何在保护名城的同时,打好脱贫攻坚战,六县(市)均坦言“压力较大”。

“代县境内文物资源丰富,保护的范围广、任务重,有些古迹苦于无资金抢修而日渐损毁,甚至面临消失的危险。”山西代县政协副主席王秀芳表示,由于该县财力有限,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不足,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

对此,安徽寿县政协主席戴克奎也认为,仅靠地方财力解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开发和脱贫有难度。“六县(市)都历史悠久,承担着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修缮任务,同时有60多万贫困人口限期摘帽,任务艰巨。”

会后,六县(市)达成了十项协商建议,共同表示要加强政协组织间的横向联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履行好保护历史文化遗存责任,并积极运用国家智库,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同时期望国家层面在人才、资金、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支持。(记者 胡方玉 通讯员 龙军)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五省六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政协 政协组织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