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布隆伯格和特朗普,哪个更靠谱?

2016年08月03日 09:01 | 作者:孙兴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当下,布隆伯格所代表的“美国梦”越来越难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布隆伯格代表了美国人的希望,同时又映照了美国并不光明的现实。

  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最近又火了。近日,布隆伯格在费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讥笑特朗普拿着老爸给开的100万美元的支票开始创业,而且身上有几千个诉讼,破产N多次,要这样的人来治理美国,岂不是要破产吗?此言一出,又吸粉无数。不仅美国精英听众激动不已,惋惜其退出总统大选;就连远隔万里之外的中国网友也颇为激动,将其演讲刷爆朋友圈。

  比起特朗普,布隆伯格可谓形象更好。追溯布隆伯格的成长经历,就好像是一个美国梦的标准样本。他出生于美国麻省一个平民家庭,毕业于名校,然后进入华尔街。中年职场失意,他并未意志消沉,相反拿着公司给的1000万美元补偿金,创办了布隆伯格新闻公司,结果取得巨大成功。创业成功之后,布隆伯格又连任三届纽约市长,将纽约市高达60亿美元的赤字填平。比起靠地产发家、爱炫富,又经常口出狂言的特朗普而言,美国精英喜欢布隆伯格似乎在情理之中。尤其是当下,布隆伯格所代表的“美国梦”越来越变成不可实现的梦了,中产阶级要上升到布隆伯格那个层次,非常之难。从这个意义上说,布隆伯格代表了美国人的希望,同时又映照了美国并不光明的现实。

  话说,布隆伯格也是特朗普的好朋友,还上过特朗普的节目,如此揭人家的老底,也不是太好吧。然而,这就是政治。从这一点来说,选举还是精英之间的游戏,然而,特朗普这位财富大亨却从来没有以政治精英的面貌出现过,而是在不断试探美国政治伦理的底线。而布隆伯格则在守护着理性的、精英政治的底线,没有那么多的惊人之语,也没有特朗普那么具有轰动效应,虽然两个人都在“玩”媒体,一个选秀,一个是商业数据,可以说天壤之别。

  布隆伯格人气虽高,要单挑特朗普为希拉里站台,也是有些难度。如果布隆伯格可以的话,为什么不去参选呢?更重要的是,最近的民调显示,“不靠谱”的特朗普的支持率超过了希拉里。不靠谱的特朗普以玩票的姿态,一步步抵近白宫,这是这次大选中最令人困惑和恐惧的地方。这是因为,大众媒体已经变成了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深入到选民之中,才能得到支持。民众的利益是多元的,也是多变的,而特朗普则是“实时”反映美国选民的想法。在这一点上,布隆伯格的理性,以及长远的忧虑,远远没有特朗普那么吸引人。

  大众传媒时代,尤其是社交媒体时代,开辟了新的政治空间和权力空间,特朗普充分利用这些新的技术,获得了无形的权力。美国的民意变了,社会已对精英政治产生了厌恶心理,似乎谁迎合民意谁就可能赢得胜利。这是对布隆伯格、希拉里最大的挑战,也是对美国政治制度的考验。无论如何,不靠谱的特朗普都已经对美国政治产生了共振,也许等选战结束之后,布隆伯格和特朗普还是哥们儿,但美国精英政治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了。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布隆伯格 演讲 特朗普 美国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