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社团走向世界,不在名字中有“世界”

2016年08月03日 09:03 | 作者:姚遥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家公益机构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少,靠的不是招牌上挂了什么样的地理信息,而是是否能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真正建立深入人心的品牌。

民政部近日公布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1998年版本的社团登记管理条例对比,此次条例明确“中国”“全国”“国际”“世界”字样的社团必须经严格批准,地方性社团不得以这类字样命名。

纵观整部法律,尤其对国内的山寨社团乱象做了精准打击。许多社团取一个看起来很吓人的名字,于是就装作有政府背景开始招摇撞骗。为此,这部条例中对社团名字中涉及“中国”、“世界”等字样的社团进行了严格限制,想必经过这么多宣传之后,山寨社团招摇撞骗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不过,对社团取名的字样进行限制,倒引起了另外一个思考,国内的社团何时能够走出国门,拥抱世界?

国内民间社会团体,和国外同行之间有个最显著的区别,就是国内社团名字一定要在前面加上地域。在社团去行政化改革开始之前,这个地域名称的身份标签相当重要,一目了然地代表了这家社团背后的行政级别,究竟是中央、省级、还是地市级等等。地域标签原本还决定了对应机构活动的地理空间位置,然而民间社团开始出现以后,越来越多的民间社团往往将活动范围扩张到名称的地理范围之外。

不过,这个地域标志依然是一个行政资源含金量的隐形标签。即便是民间社团,越是靠近北京,名称代表的行政级别越是高,表面上看仅仅是注册资金的要求差异,而背后隐含着发起人社会资源的调动能力。连民间社团都暗暗地藏着三六九等之分,更何况还未与行政完全脱钩的社团,也不奇怪有一大堆山寨社团用名字来伪装拥有行政资源。

为此,要真正消除山寨社团的根基,政府大力推动社团去行政化的工作很关键,而技术层面上只要去掉名称中的地域标签,就足以让一大群李鬼叫苦不迭。因为一家机构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少,靠的不是招牌上挂了什么样的地理信息,而是是否能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

可以类比的是,中国企业名称也必须加入地理信息,但是那些真正做出成绩走向世界的民营企业品牌,有多少人真正记得住它们究竟在地理上属于哪个地区。法定取名的重点在于不和其他家重复,而无需标记自己来自哪里。

在一定程度上,取消社团名称里面的地理信息,可以促进品牌的保护,也真正地将民间社团放在同一个起跑线之上。含有世界字样的社团不一定是世界知名的,但我相信,国内的民间社团能和那些锐意进取的民营企业一样,用自己的努力走向世界。

□姚遥(公益人士)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公益机构 山寨社团 社团 名字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