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陶西平:在交流与借鉴中创新

2016年08月03日 09:09 | 作者:陶西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确定了到2030年未来15年全世界各国政府共同认同的发展目标。其中第四项就是教育的目标:“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这已成为各国政府对教育的承诺。

从峰会之后到现在,我认为有两件事特别值得关注:第一件是2015年12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每一个学生成功法》,取代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另一件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以下简称《反思教育》)。在此,我结合《每一个学生成功法》和《反思教育》的报告内涵谈谈对教育创新的借鉴与启示。


陶西平

陶西平

《每一个学生成功法》告诫我们:

教育改革必须以观念变革为前提,同时坚持遵循教育的规律

历来,美国关于教育的法案针对的问题基本一致,都是美国教育面对的一个难题:教育质量问题,特别是基础教育的质量问题。

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里曾经讲道:“所有美国公民必须接受教育和工作所必需的技能培训。同时我们要确保在美国的每一个公民,只要勤奋肯干就有获得出人头地的机会。”这就是所谓的“美国梦”,美国承诺要用教育的公平和高质量来保证“美国梦”的实现。7天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在美国《纽约时报》发布了一篇文章《平等的机会,美国的神话》。他指出:“从贫穷和父母受教育程度低的家庭里出身的孩子,是否能够和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孩子一样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并且将来也成为中产阶级?即便是在比较平等的社会,答案也是否定的,何况是在美国。有资料表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人的前途更依赖于父母的收入和其接受教育的水平。”所以,美国的基础教育一直没有办法保证教育质量的公平,这不仅扩大了美国的贫富差距,而且阻碍了美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所以,美国政府采取系列举措立志于解决中小学教育质量低下的问题。1983年美国高质量教育委员会提出一个报告:《国家处在危险中,教育改革势在必行》;1985年提出了《促进科学美国的“2061计划”》;到了1991年老布什总统签署了《美国2000年教育战略》;1994年克林顿总统签署了《美国教育改革法》……这一系列的文件针对的重点都是提高美国基础教育质量。其中,业界认为2001年小布什政府签署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是美国教育改革中最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我也在该法案推出后,访问美国并与主管基础教育的副部长交谈。我看到美国教育部的正门牌楼上就有“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标语,教育部副部长告诉我《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就是美国教育部的核心工作,要努力提高美国中小学基础教育的质量。

这个法律提出:公民教育影响每一个人——不论是家长、学生还是公民。但是,美国有太多的孩子因期望值低、识字少和缺乏自信而被隔离开。在劳动技能要求日益复杂化而且不断变化的世界里,仅就识字而言,这些孩子正落在后面。今天将近70%的美国城区四年级的学生,在国家阅读测验中,没有达到基本的阅读水平……虽然教育首先是一个州和当地政府的责任,但联邦政府若容忍上述无知的方面也难辞其咎。目前,联邦政府在教育体系中奖励成功和处罚失败方面做得很不够。

美国的教育原是各州负责的,所以美国联邦政府并不对各个州的教育进行过度干预。小布什总统认为,如果联邦政府不干预各个州的教育,那么整个美国的教育质量就很难提高。他引用杰弗逊的一句话,“在文明状态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既愚昧无知又自由自在,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小布什所公布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加大了联邦政府的权利,加强对各州教育的监督,以及奖励和处罚。

该法案实施几年后,应该说在成绩上可能有一些提高,所以小布什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的时候说,“6年以前我们一起通过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今天没有人能够否认我们实施这个法案取得的成果,去年四年级和八年级的数学测验成绩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阅读测验水平也在提高,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测验成绩也是历史最好的。”

实际上,在小布什下台之前,美国几任总统的教育顾问、《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的起草人之一戴安·拉维奇出版了一本叫做《伟大的美国学校系统的死与生:考试与选择是如何腐蚀教育的》的书,书中否定了这部法的成就,指出这部法并未取得预期效果,而且引发了应试教育。

2016年6月7日,美国教育部发布了一项最新报告,题目为《公民权利数据搜集》,该调查每两年进行一次。本次调查对象是2013—2014年全美9.5万所学校的5000万名学生。调查显示,非裔和拉丁裔美国学生依旧没有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十分之一的学生经常旷课,非裔学生更容易被学校停课,在少数族裔学生为主的学校高级课程少,任教老师资质不全。因此,到今年反观2013-2014年美国的基础教育状况依然不乐观。

所以美国各个州在小布什下台后开始陆续提出不再执行《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另外,从2007年起,美国国会就第一次寻求修改《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三次酝酿修改,最终在2015年11月19日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协商委员会达成一致,形成了《每一个学生成功法》,12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了这一法案,取代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

有相当多的观点认为,新法的签署可能是美国教育改革的重大事件。我认为,我们需要对这个法案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新的法案尽管有重大的变动并被宣传将载入史册,但并非目标的改变而是策略的改变。新法案肯定并延续了旧法确立的目标,就是解决美国中小学教育质量低下的问题。同时,仍然以学业成绩作为质量检测的主要标准,以考试作为质量检测的主要方式,继续实行问责制。这几条并没有变,当然在内容上、方法上都有一些调整。所以我们说这是为了解决同一个难题的两种策略。

《每一个学生成功法》对旧法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了修改,譬如社会各界和学校教师的强烈反感以及传统政治体制格局的矛盾等。其中最重要的修改是在相当程度上恢复了传统政治体制格局。虽然教育管理集权化是当前各国教育改革的共同趋势,但美国《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将过去以州管理为主,改为实行联邦集权,结果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新法将教育的控制权还给了各州和地方学区,下放了集权层级。由于这一改变,引发了提高教育质量的一系列策略的调整。管理体制———从集权到分权;质量标准———从划一转向自主;监测方式———由统一转向灵活;问责制度——由严责转向激励。

《每一个学生成功法》强化了学前教育的部分,正如民主党莫瑞议员所说:“这是联邦教育法案第一次把学前教育列入法律。联邦教育法案第一次承认了早期学习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奖励计划。”

新法案还关注学生的理科教育,特别是信息技术教育。新法案涉及理科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数学、自然科学在州政府教学目标中作为核心科目要求不变,同时将计算机科学作为核心科目。现在的课程实际上是三大类,一般的国家都有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和跨学科的综合课程。各个国家都继续强调加强核心课程。这部法律特别强调理科作为核心课程的重要性,并且将计算机科学作为核心课程,特别强调把STEM教学与计算机科学连接。

新法还提出设立理科教学大师团,目的是鼓励优秀理科教师。在白宫具体公布的执行计划中提到,要用4年的时间培养1万名模范理科教师,每人每年最多用2万美元的额外津贴作为鼓励。同时,定向资助地方教育机构中有利提高理科教育水平和学生参与度的项目。我想,对理科教育的重视与美国目前面临的再工业化,以及智能社会的建设有很大关系,这一点值得关注。

总之,《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是影响全美的重大改革,而《每一个学生成功法》又是针对前一次改革的改革。由于后一次改革总是针对前一次改革存在的问题而进行,所以这种改革会有一定暂时的效果。但是由于观念没有变,只是改变了策略,改革是不是能够解决根本问题?恐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就像当年戴安·拉维奇曾经提出的:“要改进教育就必须回到教育本身,形成好的教育观念,重视课程质量、建立公平的评价体系、引进培养和留住好教师、形成一个学校与社会的关联系统。”他强调教育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用扎实的知识和正确的价值观来培养学生的思想和心灵,才是教育的本质。戴安·拉维奇的话实际上指出了教育改革的本质:必须以观念变革为前提,同时坚持遵循教育的规律。

这件事情很值得我们借鉴:即小布什试图用考试倒逼改革,但考试只能倒逼出应试教育,考试绝对不可能倒逼出素质教育。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陶西平 教育 反思教育 交流 借鉴 创新 教育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