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韩雪晒军功章,有何不可?

2016年08月03日 09:46 | 作者:特叔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尽管一直因为“红三代”的身份引来诸多传闻,韩雪却从不避讳表达对爷爷这老一辈红军的尊重和敬仰。比起那些喜欢通过在社交媒体上晒包包、晒豪宅、晒香车来“炫富”“秀优越”的烂俗之举,晒军功章就朴素、磊落多了。

长期以来,网络上关于韩雪家世背景传言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7月31日,在建军节前夕,韩雪在微博发布直播信息,大方地向网友展示了爷爷的军功章,并回忆了自己的“部队大院往事”,自然引来了众多网友围观和议论。

有人讽刺称韩雪晒军功章就是变相地晒背景,并若有其事地暗示韩雪的“硬到不能说”的“军方背景”。这种臆想当然是可笑的,其背后的价值观更是可怕的。一个军人后裔在一个属于军人的节日里表达对家中红色先烈的敬意,表达自己作为一名人民解放军家属的自豪,怎么就成了别有用心的“晒背景”和“秀权力”?

平心而论,韩雪不算大红大紫的女演员,也少有绯闻和负面新闻。尽管一直因为“红三代”的身份引来诸多传闻,但是她却从不避讳表达对爷爷这老一辈红军的尊重和敬仰。比起那些喜欢通过在社交媒体上晒包包、晒豪宅、晒香车来“炫富”“秀优越”的烂俗之举,晒军功章就朴素、磊落多了。

韩雪确实算是个“红三代”,但所谓的她背后的“军方背景”其实既不神秘,也不尴尬,更绝非“硬到不能说”。据此前媒体报道,韩雪的爷爷韩曙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并在1955年共和国第一次授衔时被授予大校军衔,这是对韩老先生半生戎马的革命生涯的肯定,也是韩雪一家的光荣。但是,如果硬要将之与80后韩雪的演艺事业扯在一起,未免太过牵强;甚至据此将韩雪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归结为一句“要不是她后台硬”,这对于一位演艺工作者多年来付出的努力,是否太不公平?

事实上,对明星成名内幕的各种八卦似乎一直是网民“喜闻乐见”的话题。早已被身边各种流言和传闻包围、浸润的我们,习惯了对名人的成就品头论足,习惯了对明星的私事说三道四,似乎只有自己才是那个早已洞察一切的局内人。在不少人眼中,娱乐圈的一切都是一小撮有背景的人在幕后交易的结果。有绯闻的不奇怪,没有绯闻的明星反倒成了另类,“他/她背后肯定有更大的新闻”。

在这些人看来,韩雪能走到今天,靠的不是自己的才华和努力,而是全都仰仗其“军方背景”;赵薇的成就与她的演技和努力关系不大,她在政商界的人脉和不可言说势力的支持才是她成名的真正原因;林志玲的高颜值、高情商和敬业态度也都可以忽略不计,只有“潜规则”才是她上位的唯一理由……

不可否认,成名与成功当然需要机遇与缘分,需要圈内圈外各路好友的支持,但是不要忘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艺人走红的背后,更多的只是被我们视而不见的苦功夫。许多媒体都曾报道过章子怡为演好玉娇龙,苦练武打戏份,浑身伤痕累累;胡歌为了“沉淀下来”跑去演了一年话剧;孙俪的剧本上密密麻麻都是注释和自己的感悟;而刚刚在巴厘岛大婚,基本收获零差评的“霍心”夫妇更是用数十年的不断进步和优秀作品让媒体和观众心服口服……

反观近期在娱乐圈引起纷争的某些事,其实告诉我们一些简单的道理,在网络时代,艺人走红一时可以靠噱头甚至负面营销,但若想“红”得长久最终还是需要作品和人品的双重加持。纷纷万事,直道而行,不管在哪个圈子都是这个道理。□特叔(娱评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韩雪晒军功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