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创意设计助力能源开发与废物利用

2016年08月03日 10:01 | 作者:友夏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日,纯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绕地球飞行4万公里后,在阿布扎比的AlBateen机场降落,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太阳能飞机环球之旅。此次挑战的成功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面对化石燃料资源的枯竭,人类并不是无能为力的。自去年3月从阿布扎比起航,阳光动力2号共经历了10段旅程,最终完成了它的环球之旅,其中在重庆与南京停靠时还获得了中国网友的关注与支持。

杨其寰、赖乐齐和陈亮设计的“Plastico塑料袋实验计划”作品

杨其寰、赖乐齐和陈亮设计的“Plastico塑料袋实验计划”作品

阳光动力2号

阳光动力2号

阳光动力2号之所以能够完成这次环球旅行,除了依靠驾驶员自身高超的驾驶技巧之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新型材料的应用也是成功的重要保障。这架飞机由碳纤维制成,重量仅为2300千克,相当于一辆小轿车。飞机机翼、机身和水平尾翼上共安装了17248个厚度仅为135微米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为机翼下方安装的4台电动发动机提供可再生能源。阳光动力2号在飞行途中还完成了多项与太阳能相关的科研项目,其中关于材料、智能控制等创新的技术将应用于实际的工程之中,不过要将太阳能转化为稳定的基础能源,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创意设计不仅有助于新能源的开发和新型材料的研制,在废物利用领域也能够发挥它独特的魅力,变废为宝。其实,一直以来人们都在思考如何处理垃圾,废物的回收再利用显然是既环保又明智的方法和手段。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进入这个领域,通过他们的智慧和努力对废物材料进行设计改造,使之焕发新的活力。

来自中国台湾国立成功大学的杨其寰、赖乐齐和陈亮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Plastico 塑料袋实验计划”,就对塑料袋进行了设计与再利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3位设计师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塑料瓶能够被充分地回收和利用而塑料袋却常常被忽视,从而造成了环境污染,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意设计向大家证明塑料袋也能很好地被回收和再利用。这个作品的设计理念是先将塑料袋加热融化,再利用模具进行塑形,形式多种多样。因为塑料袋有多种多样的颜色,他们设计出的笔筒、收纳盘、收纳盒等作品颜色各异,具有随机的美感。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与“Plastico 塑料袋实验计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设计。例如,加拿大Dear Human工作室的设计师们对当地工业废纸进行加工和设计,这些废纸经过处理后,通过使用类似陶瓷的制作工艺,可以使纸糊紧密粘合,相当紧实,如果在制作过程中搭配釉面陶瓷会更加美观,制作为墙壁装饰还有隔音效果。来自中国木呓工作室的设计师张鹏飞使用破旧房屋留下的房梁,制作了一款简约的台灯。废旧的木头经过设计和再加工,成为四四方方的灯罩,加上LED灯管,就摇身一变成为现代简约范儿的台灯,不仅环保,还极具观赏性。日本女艺术家Tomomi Kamoshita利用残缺的瓷器碎片设计了一款筷子托盘,这些瓷器的碎片都是从大海中打捞出来的,经过长期的海水冲刷,碎瓷片变得更加光滑,光泽度也很好,设计师利用金缮修复技术将这些碎片重新拼凑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残缺的美感。

开源节流、变废为宝是人们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法。资源是有限的,我们需要不断提高利用效率;垃圾废物的再利用也需要兼具装饰价值和艺术价值,才能被人们喜爱。在这个过程中,创意设计正显得越来越重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创意设计 能源开发 废物利用 太阳能飞机环球之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