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普惠金融当在经济末梢显身手

2016年08月03日 10:48 | 作者:洪乐风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促进普惠金融的实现,关键在于引导他们向“经济末梢”发力。“普惠金融”能不能成为时代热词,取决于国家政策的引导与鼓励。

日前的上海外滩峰会上,普惠金融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从有几分“高冷”的专业概念走向大众化。在“互联网+”时代,“普惠金融”被赋予全新的内涵与外延,不仅包括信息技术与传统业态的融合,也涵盖了移动支付、网络银行与保险、基金等新一代金融服务。那么,技术上的创新如何导致“普惠”的可能?数字化的金融服务真能走下“神坛”、造福普通民众吗?

答案是“不一定”,但“很有可能”。这是因为,数字化的金融服务,比如我们常见的“某宝”,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较之垄断行业更优惠的利率、更普遍的可获得性,让普通民众的存贷体验更佳;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说到底也是金融资本的实现形式,不可避免带有天然的逐利性以及盲目性,不会自动熄灭“避实就虚”的欲火。促进普惠金融的实现,关键在于引导他们向“经济末梢”发力。

越是朝着底层劳动者、小微企业主,特别是在农村、城乡接合部的创业群体等“末梢”倾斜,金融服务越能找到自己发展的新蓝海。当年,尤努斯在孟加拉国创办的乡村银行与现代小额信贷,激励了无数人的脱贫梦想,比大财阀相互间的倾轧更利于社会公平与经济效率的双重实现。而在中国,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一批新兴金融企业,也将目光转向了不起眼的农民、大学生。

“每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认真对待。”这话强调的是机会平等对个体发展的重要性。很多时候,创业者并不缺乏鲜活的“点子”,有不错的市场潜力与前景,个体的冲劲也不比别人差,往往差的就是这“第一桶金”。其实,最初的投资要求不高、风险在可控范围内,是不少寻找投资机会的人们心中深深的渴望。成就他们的梦想与机会,正是寻找中国经济的光明点。

因此,正如周小川所言,“下一步应继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让经济增长成果惠及所有人群”。站在发展公平性的角度来看,普惠金融在“财产性收入”对贫富差距均衡化的贡献,也不可小觑。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手中的闲钱怎么花,是困扰中等收入群体的一道难题。如论者言,金融科技与服务的融合,对解题有着很好的推动力,如大数据的充分运用,能够较大幅度提升触达率、覆盖率,将“有闲钱没处投资”和“有项目缺钱支持”真正对接起来。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中,给出了普惠金融的执行方案。从理念到行动,“普惠金融”能不能成为时代热词,取决于国家政策的引导与鼓励,也深受金融企业家眼界与谋略的影响。把握住这个机会,相对后发的地区与行业、企业定会赢得“弯道超车”的精彩。

编辑:曾珂

关键词:普惠金融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