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匠心独运话晚清:名家雕瓷赏析

2016年08月03日 16:52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清代晚期,由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制瓷业失去了往日辉煌,瓷器在造型、胎质、釉料上都显出代有不如的现象。然而,此时出现的王炳荣、陈国治、李裕成等几位名家却另辟蹊径,将景德镇瓷业中的雕刻技法与中国绘画和明清竹刻艺术结合,同时吸收西方雕塑手法,形成独具特色的雕瓷。雕瓷亦称瓷雕,雕瓷器是在已成型但没有上釉的白瓷坯胎上,用堆、雕、镂、贴、剔、削、刻等手法,精雕细琢出花鸟、山水、人物等造型或纹饰,然后再施以极薄的透明釉或色釉后烧制而成。

白釉荷塘戏鹅纹雕瓷水盂白釉荷塘戏鹅纹雕瓷水盂

其实雕瓷在乾隆时期就开始兴盛,早期手法大多以平刻为主,点线构图,艺术表现力稍显单调、平实。常熟博物馆(微博)藏瓷器中有一件清“乾隆年制”款白釉荷塘戏鹅纹雕瓷水盂。造型小巧别致,素胎白釉,小口鼓腹,呈半圆形,底浅圈足。腹部雕一白鹅在荷叶间嬉戏,其羽翼丰满,用黑色点睛,神彩倍至。底部中心部位雕出阳文“乾隆年制”四字篆书款。水盂的图案与盂体有微量色差,雕刻部分更细白些,这与晚清时期的雕瓷胎体、图案浑然一体的手法略有差异。

淡蓝釉柳下双马纹象耳瓶淡蓝釉柳下双马纹象耳瓶

雕瓷的表现手法至晚清,开始多样化,题材也非常广泛。常熟博物馆藏品中有一件清“陈国治作”款淡蓝釉柳下双马纹象耳瓶。瓶高23.8厘米,腹径12.8厘米。口为长方,直颈溜肩,颈部两侧饰双象耳,寓意天下太平、五谷丰登。瓶身腹部扁鼓,线条流畅。器身整体施以蓝色釉,色泽淡雅宜人。底为长方圈足,刻有“陈国治作”四字阴文楷书款。瓶腹两面饰有图案,一面采用雕、剔、刻等手法,饰一棵溪边老柳,两匹骏马在旁饮水解渴、扬蹄嬉戏,骏马身姿矫健,神态动作惟妙惟肖。另一面则刻出水墨画般的山水远景,采用贴、雕、剔、削等手法,使整个画面变得如油画般立体逼真,树木枝叶、人物亭台,刀法洗练含蓄,刻划细腻有致。该瓶出自安徽祁门人陈国治之手,作品整体造型优美,画面清新自然,体现了制作者的高超技艺。陈国治是清道光、咸丰间景德镇著名雕瓷艺人,他善于瓷雕,作品深浅适度,富有画意。

编辑:陈佳

关键词:匠心独运 话晚清 名家雕瓷赏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