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自贸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建议将推广实施

2016年08月03日 17:0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在商务部和有关部门支持下,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0%。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会同有关部门及4省市总结形成了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建议,将在经过第三方评估,并履行必要程序后,推广实施。

沈丹阳表示,各自贸试验区围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了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一是持续深化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二是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成效明显;三是稳步推出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水平为目标的金融开放创新举措;四是初步形成“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体系;五是以鼓励创业创新为着眼点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初步形成;六是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为根本的差别化功能举措不断推出。

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4个自贸试验区共设立企业69177家。其中,内资企业65117家,注册资本19520亿元人民币;外商投资企业4060家,合同外资3086亿元人民币,通过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030家,合同外资3084亿元人民币,占比分别为99.3%、99.9%。

4个自贸试验区稳步推出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水平为目标的金融开放创新举措。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试点由人民币业务拓展至外币;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试点推出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银税互动”诚信小微企业贷款免除担保等,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沈丹阳在回应“英国是否正在探讨与中国开展自贸区谈判”时表示,中方愿与英方积极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对与英方商签自贸协定持开放态度,愿与英方就此进行研究。

对于引导沿海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中西部地区,抓紧落实相关政策,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促进对外贸易回稳向好。需要说明的是,鼓励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并非要把在东部经营得好的企业强行搬到中西部,而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推动向外转移的产业优先转到中西部。

对于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交易是否需要提交相关申报,沈丹阳表示,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按规定,凡符合《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均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记者 彭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自贸区 新一批改革试点 经验建议 推广实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