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养老产业发展

带着良心和感情谋“养老”

2016年08月04日 08:53 | 作者:郭笑嫣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带着良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研究、去落实,推进养老产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7月26日,大连市政协以“大力发展养老产业”为主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常务副市长曹爱华在现场回应中的一番表述,使“养老”的话题既严肃,又温情。

温情的背后是担当。本次协商座谈会原定于6月13日举行。会期一再推迟,因“形势严峻、课题重大”,历经市政协主席会、秘书长办公会、课题组协调会反复研究磋商,为的就是围绕养老这一“良心工程”把话说准、说深、说透,以高质量协商促进养老产业发展,满足社会养老需求。

截至2015年底,大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3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22.92%,而且呈现出空巢、高龄、失能、失独者比例高等突出特点。面对汹涌而至的“银发浪潮”,大连市政协审时度势,将“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列入2016年度重点协商计划,指定市政协法制委和科教委牵头,组织委员、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系统的调研,历时6个月共征集《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产业化》等委员、专家和协会代表发言材料14份。

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又综合委员及政协参加单位的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报告指出,长期以政府主导的供养型福利服务模式已不能适应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特别是民间资本的参与度很低、养老机构设施配套不足、政府扶持政策设计不够精准、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使养老产业整体上还处于“小而散”的初级发展阶段。

“目前政府各部门协调工作机制还未建立起来,导致养老健康服务体系总体建设规划与方案推进缓慢。”吴非委员指出,发展养老产业涉及民政局、卫计委、人社局等多个部门,由于各自为政,互相不交叉、不对话,导致“缺位”、“越位”现象严重。为此呼吁市政府成立专门的推进发展养老产业领导小组,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与协调机制。

刘立委员调研了解到,大连市养老机构共有床位33000张,而实际使用床位约15000多张,床位空置率近50%。他认为,政府给予养老机构的建设性补贴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养老床位的增加,但这种补“砖头”的政策补贴了大量闲置床位。他主张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重点关注养老机构的实际使用面积、有效床位等指标,确保扶持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大连现有的255所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绝大多数由政府承办。张杨委员提出,这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实际运营中已经变成了“老年人活动中心”,而非“老年人照料中心”,其首要的照料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功能没有发挥出来,她建议鼓励部分综合性医院拿出闲置床位资源,建立示范性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

“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使之成为扩大内需、稳定增长、推动转型的重要力量。”市政协主席李万才强调,要制定专项发展规划,丰富养老服务供给,健全养老体制机制,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创新社区养老服务,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养老服务相关中小企业做优做强,推动养老产业取得大发展。(郭笑嫣 记者 吕东浩)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大连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 养老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