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拿大成立五人委员会调查原住民女性失踪及被害案

2016年08月04日 07: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多伦多8月3日电 (记者 徐长安)加拿大联邦政府当地时间8月3日宣布,组成一个5人委员会并斥资5386万加元,从今年9月1日起用超过2年的时间调查全国原住民女性凶杀和失踪案件,并向政府提出系统改革的建议方案。

加拿大皇家骑的报告显示,从1980年到2012年间,加拿大总共有1181名原住民女性被杀害和失踪。从2013年到2015年2年间,每年平均仍有32名原住民女性被杀。

加拿大官方承认,该国原住民女性遭遇暴力活动的比例远远高于非原住民女性;在1980年至2012年间,只占全国女性人口总数4%的原住民女性,其遭遇凶杀的比例却高达16%,远远高于其人口比例。政府承认,原住民女子实际遭遇暴力的状况可能是上报数字的3倍多。

联邦政府原住民和北方事务部部长、司法和检察总长、妇女事务部长等3位部长3日共同举行记者会,宣布5人委员会名单。

领衔该调查委员会的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位女性原住民法官Marion Buller。其余4位分别来自原住民妇女协会、原住民事务的律师、大学的原住民法律研究专家、原住民人权律师等。该委员会依赖加拿大的《听证法》获得法律授权,有权传唤目击证人及搜索证据,有权查阅涉案卷宗。委员会可以检视和报告这些问题所涉及的系统性以及深层因素,还将检视政府机构的政策及执行所造成的影响,包括政策的制定、儿童福利以及社会及经济状况等。

这项全国性调查从今年9月1日开始,持续到2018年12月31日,历时超过2年。该委员会被要求向联邦提出改善系统性暴力因素及增加原住民女性安全感的具体行动措施的建议,给政府提出如何纪念和缅怀失踪及被害原住民女性的建议,以及到2017年秋季和2018年底分别向联邦政府提出中期和最终报告。

加拿大前保守党哈珀政府执政时始终认为原住民女性的被杀和失踪是一个刑事犯罪问题,但原住民族群认为这是社会问题。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曾经就此专门到加拿大调查,并在报告中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原住民家庭、社区和机构敦促加拿大采取行动,展开全国性调查。

2015年12月8日,作为兑现其竞选承诺的一部分,新上台的自由党特鲁多政府宣布启动原住民女性失踪及被杀害问题的全国性调查,并用3个月的时间举行了18场围绕调查制度设计等问题的听证会。今年2月,联邦与省和特区政府达成一致,参与并全力配合这项全国性调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加拿大成立五人委员 加拿大 调查原住民女性失踪及被害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