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叫“银行”就是银行? 北京银监局:当心山寨银行

2016年08月04日 10:3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北京银监局昨日介绍,近期,有单位、个人申请取得了含有“银行”、“Bank”字样的商标或预核准单位名称,并将其通过广告牌、互联网、办公场所内横幅标识等方式进行宣传,为防止类似宣传信息引发社会公众误解,北京银监局提示消费者注意风险。

北京银监局表示,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叫“银行”的不一定是银行 

据银监局介绍,曾有单位、个人以“银谷银行”的名义在京从事经营活动,在广告材料中使用“银谷银行”标识。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十里河高和蓝峰大厦的银谷财富中心,试图办理银行存储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谷财富是一家P2P金融公司,不是银谷银行,后者还在筹备中,目前只获得了工商部门的批准。

然而,北京银监局从未批准设立“银谷银行”,也从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颁发过含有“银谷银行”字样的金融许可证。

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的官网上查到,银谷银行的公司名称确实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核准,全称为“银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核准公告的显示信息为,“2015-03-09 (国)登记内名预核字[2015]第2349号 ”。据了解,银谷银行是由银谷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发起成立的,其中,银谷财富是一家线下P2P公司,在全国多地设有分公司。

据梳理,早在2013年监管层启动民营银行试点时,就曾出现过众多企业“自封”银行的情形,例如中联银行、国盈银行、互众银行等百余家企业,这里面既有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也有部分P2P公司,披着银行的外衣销售理财产品。

北京银监局表示,依照我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商业银行法》等法律规定,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吸收公众存款等商业银行业务,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开设银行需要“硬杠杠” 

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所有银行网点都会在营业大厅显著位置公示中国银监会统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银监部门也会定期公示《金融许可证》变更情况。此外,“开办一家银行实则有不少要求,除了资质审查,还必须设有营业网点,有高低柜台、防弹玻璃、监控摄像以及相应的安保举措等,不是随便一家企业在工商部门注册就可以开业的,必须经过银监会审批才行。”

记者在网上随机搜索发现,诸如芯片银行、种子银行等带有“银行”字眼的企业还不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企业之所以能打着银行的幌子行走于世,因为他们注册的是产品商标,而不是企业名称,所以从事着完全跟金融不沾边的业务,比如芯片银行是芯片元器件交易电商平台,还有种子银行,是专门保存植物物种的仓库,像储存货币那样,在正常情况下进行封存,需要的时候再把种子提取出来,并不是真的银行。”

对此,北京银监局提醒广大市民,一方面应当通过查验金融许可证、企业营业执照等证书、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官方网站等途径,审慎判断有关单位是否具有吸收公众存款等商业银行业务资格。

同时,对于利用含有“银行”、“Bank”字样的商标、预核准名称开展金融相关业务宣传的单位、个人,应当给予高度警惕。发现有关单位、个人从事非法集资、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当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向主管机关反映,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银监局 当心 山寨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