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卢浮宫: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

2016年08月04日 15: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卢浮宫(法语:Musée du Louvre)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




QQ图片20160804153446

扬•凡•埃克(Jan van EYCK)(约1390/1395年,马赛尹克— 1441年,布鲁日)《宰相洛兰的圣母》,法文名称:La Vierge du chancelier Rolin。 约1435年 奥顿(Autun),圣母教堂(毁于大革命期间) 木板油画 高:66厘米;宽:62厘米

此画是为洛兰在奥顿夏代尔的圣母教堂中建造的一所小礼拜堂而作。1800年在大革命期间被取走并送往卢浮宫 INV. 1271 黎塞留馆三层 Netherlands, 15th century Room 4


QQ图片20160804153347

全名列奥纳多•迪•瑟皮耶罗•达芬奇(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亦称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年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郡芬奇,1519年逝世于法国昂布瓦斯)《伊莎贝拉•黛丝恬肖像》,法文名称:Portrait d'Isabelle d'Este。创作于1499年—1500年间 高:61厘米;宽:46.5厘米

画作用黑色石料,并由红粉笔和擦笔加工,采用赭石色粉笔,用轻淡的白色笔触突出画面脸部、喉部及手部的明亮部分。黑色石料上第一层线条的勾勒在某些部位清晰可见:脸部、头发、前额的面纱、颈部、胸前部位的衣服以及左肩的位置。在画作左上方及右上方的空白部分可见初期准备时的轻描淡写。


    现为卢浮宫博物馆,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占地约198公顷,分新老两部分,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占地面积为24公顷,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断臂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埃及和古希腊、古罗马等6个门类。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


    QQ图片20160804153551

    乔治•德拉图尔(Georges de LA TOUR)(1593年生于塞勒河畔维克—1652年卒于吕内维尔)《方片A的作弊者》,法文名称:Le Tricheur à l'as de carreau。1635年 画布油画 高:1.06米;宽:1.46米 1972年获得 R.F. 1972-8 叙利馆三层 Le Sueur Room 24


    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是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

    卢浮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建筑之一, 位于首都巴黎塞纳河畔、巴黎歌剧院广场南侧。早在1546年,法王弗朗索瓦一世决定在原城堡的基础上建造新的王宫,此后经过9位君主不断扩建,历时300余年,形成一座呈U字形的宏伟辉煌的宫殿建筑群。

    卢浮宫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该宫始建于1204年,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它的整体建筑呈“U”形,占地面积为24公顷,建筑物占地面积为4.8公顷。卢浮宫共分希腊罗马艺术馆、埃及艺术馆、东方艺术馆、绘画馆、雕刻馆和装饰艺术馆6个部分。
    卢浮宫东立面是欧洲古典主义时期建筑的代表作品。据统计,卢浮宫博物馆包括庭院在内占地19公顷,自东向西横卧在塞纳河的右岸,两侧的长度均为690米,整个建筑壮丽雄伟。用来展示珍品的数百个宽敞的大厅富丽堂皇,大厅的四壁及顶部都有精美的壁画及精细的浮雕。

    卢浮宫东立面全长约172m,高28m,上下照一个完整的柱式分作三部分:底层是基座,中段是两层高的巨柱式柱子,再上面是檐部和女儿墙。主体是由双柱形成的空柱廊。中央和两端各有凸出部分,将里面分为五段。两端的凸出部分用壁柱装饰,而中央部分用椅柱,有山花,因而主轴线很明确。立面前有一道护壕保卫着,在大门前架着桥。横向展开的立面,左右分5段,上下分3段,都以中央一段为主的立面构图。法国传统的高坡屋顶被意大利式的平屋顶代替了,卢浮宫东立面在高高的基座上开小小的门洞供人出入。


    QQ图片20160804153649

    莫里斯-康坦•德拉图尔(Maurice-Quentin DELATOUR)(1704年生于圣康坦—1788年卒于圣康坦)《蓬帕杜尔侯爵夫人全身像》,法文名称:Portrait en pied de la marquise de Pompadour 创作于1748年—1755年间绘于蓝色纸上的粉彩画,用水粉画颜料勾勒画面的浅色笔触,脸部肖像于主画外独立创作 高:1.77米;宽:1.30米

    由莱斯皮纳斯•达尔勒特(Lespinasse d'Arlet) 捐赠给中央艺术博物馆(Museum central des arts :卢浮宫博物馆于1793年成立之初的名称),但遭博物馆拒绝;于1803年7月11日向公众出售;由巴耶(Paillet)购得并于1804年送往凡尔赛法兰西学院专属博物馆(Musée spécial de l'École française à Versailles)收藏。


    卢浮宫(法语:Musée du Louvre)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右岸),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现是卢浮宫博物馆,拥有的艺术收藏达3.5万件,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腊罗马等7个门类。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从那时起,这里的收藏不断增加,更不用说拿破仑向那些被征服的国家征用的艺术贡品了。博物馆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已达400000件,分为许多的门类品种,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迄今为止,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
    其中最著名的是镇宫三宝“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尼卡”和“蒙娜丽莎”。更有大量希腊、罗马、埃及及东方的古董,还有法国、意大利的远古遗物,陈列面积5.5万平方米。卢浮宫正门入口处的透明金字塔建筑是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的杰作。
    据统计,卢浮宫宫殿共收藏有40多万件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珍品。法国人将这些艺术珍品根据其来源地和种类分别在六大展馆中展出,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珍宝馆、绘画馆及雕塑馆。其中绘画馆展品最多,占地面积最大。卢浮宫区有198个展览大厅,最大的大厅长205米。用一天两天的时间根本无法欣赏全部的稀世珍品。
    卢浮宫馆藏虽丰,但慕名而来的观众却难窥庐山真面目。因为它的6个展馆仅在星期一、三两天基本全部开放,其余4天轮流开放,星期日只开一半。而且展品仅占全部馆藏的1/3。如今它的藏画就有15000件,但平时用以出展的不过2000多幅,因此有幸目睹卢浮宫全部珍藏的人寥寥无几。置身于40万件艺术珍品的包围之中,无论是谁都会面对艺术本身或隐含其中的历史的情绪的沉积浮想联翩──卢浮宫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编辑:陈佳

    关键词:卢浮宫 举世瞩目 万宝之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