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16年08月04日 11:3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8月1日,宁波市委召开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中共宁波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贯彻落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重点工作规划(2016—2017年)》和《中共宁波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副书记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立平主持会议,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长列席会议。

余红艺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成立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余红艺指出,市委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是适应统战工作新形势的需要,是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需要,也是补齐短板的需要。宁波正处在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有效发挥好统一战线“集众智、汇众力、调关系、促和谐”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统战工作职责,承担统战工作任务,汇集团结一致的强大合力。

余红艺强调,要精准发力助推“十三五”发展,发挥好党外最大智库优势,发挥好联系广泛优势,发挥好“宁波帮”优势。要脚踏实地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近两年需要完成的54项重点工作抓好《规划》落实,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力求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万无一失做好换届工作,坚持盯住人头、抓住人心,坚持统筹安排、以用为本,坚持风清气正、严守规矩,确保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中换届圆满完成。要善作善成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摸清底数,有效组织,分类施策,进一步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增添正能量。

余红艺要求,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集思广益、民主集中,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或全体会议,在重大问题上定责定调、加强指导。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要积极担负起推动者、协调者、落实者的重要职责,多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积极落实牵头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统战意识,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支持、配合统战部门一起做好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心、对牵头或参与的各项工作要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拿出可行的工作举措,确保取得实效。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立平对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扛起统战工作重大职责,积极承担统战工作各项任务,紧密协作,加强配合,形成共同做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委督查指出的问题,抓紧抓好落实整改,切实推进各项政策在宁波的落地落实。三是要聚焦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为宁波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谢群华代表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关于《中共宁波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贯彻落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重点工作规划(2016—2017年)》、《中共宁波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起草情况的说明,通报了省委统战工作督查组来甬专项督查的反馈情况及我市整改意见。会议经过研究,原则通过这三个文件。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宁波市 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