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抗洪纪念章凝聚抗洪精神

2016年08月04日 13:44 | 作者:刘善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进入梅雨季节以来,多地出现外洪内涝的险情,广大干部群众紧张的防汛排险。在水位猛涨、险情不断的紧张时刻,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又一次冲在了抗洪抢险的最前面……这一幕幕也让笔者想起珍藏的纪念章,以及当年那些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最可爱的人。

98湖北抗洪纪念章

98湖北抗洪纪念章

1998年夏,长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湖北洪湖、嘉鱼、武汉等许多地方面临极大威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百万军民迅速奔赴抗洪第一线,齐心协力与洪水决战。当年8月1日晚8时20分,嘉鱼县簰洲湾长江干堤的外围民堤突然溃口,一镇一乡29个村落被淹。空军高炮某团官兵接到险情后,紧急驰援,150余艘冲锋舟不停往返穿梭,共营救和安全转移被困群众一万余人。年仅7岁的小姑娘江珊就是在此次洪灾中抱着大树被解放军救起的……而高建成、杨德胜等19名官兵永远长眠在了簰洲湾的土地上。

在长达两个月的抗洪抢险战斗中,广大部队官兵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他们立下军令状,竖起生死牌,组成敢死队,冲锋陷阵,严防死守,以血肉之躯,搏击肆虐的洪水,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抗洪大堤,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人民群众最忠实的保护神。

抗洪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后,湖北省委、省政府制作了“98湖北抗洪纪念章”,赠送给参加抗洪抢险的指战员。这枚纪念章是由湖北美术学院项金国设计,湖北工艺美术厂采用高浮雕手法制作的圆形纪念章。该章直径6cm,高0.5cm,正上方刻有“98湖北抗洪纪念”字样,正面图案以八一军旗、武汉防洪纪念碑、龙王庙生死牌为背景,三名军民手挽手在湍急的洪水中构筑人墙,用血肉之躯搏击滔滔洪水,寓意军民心连心,共筑钢铁长城。背面铸有“献给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和“1998.9”字样。

98湖南抗洪纪念章

98湖南抗洪纪念章

为了表彰抗洪官兵,南京军区政治部制作的“98抗洪纪念章”,该章铝质,镀铜。上方用于佩戴的是长方形横牌,中间为红色,“98抗洪纪念”金色的大字,分外夺目,背后有别针。下方通过穿系相连的纪念章为五角星形制,在五角星圆圈内由长城和长江波涛构成图案,格外醒目。长方形横牌背面铸有“南京军区政治部制”字样;五角星背面凹进去的圆内铸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字样。

98长江抗洪抢险纪念章

98长江抗洪抢险纪念章

而在九江长江城防大堤堵口决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集团军与地方干部群众一道团结拼搏,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凯歌,为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第一集团军特制作“98长江抗洪抢险纪念章”,该章直径4cm,呈圆形,铜镀金,正面图案根据九江封堵决口的情景缩绘而成,真实地再现了当时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场面,讴歌了百万军民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壮举。气势恢宏的画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背面铭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字样,圆内四周城墙修饰,寓意官兵用血肉之躯筑起的钢铁长城。

荆江抗洪纪念章

荆江抗洪纪念章

光阴荏苒,那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留下的痕迹已经淡去,但百万军民众志成城、齐心抗洪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这让人难忘的纪念章也让人们体会到人民子弟兵心系人民,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的崇高品质,激发人们热爱解放军、热爱祖国的情感。文/刘善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抗洪纪念章 抗洪精神 防汛排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