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必须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2016年08月04日 14:14 | 作者:刘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谆谆告诫全党同志:不能从成功中寻求慰藉,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笔者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必须始终注意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人民民主中的特殊作用

人民民主是人民的要求,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也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反复向人们阐明:我们党所主张的新民主主义政治,就是政府属于人民,不得为少数人所把持,就是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的人民民主专政,这样才能保证中国跳出“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恪守初心,践行承诺,言必信、行必果,让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发自内心地热爱国家、建设国家。这是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这种人民民主最初的、也是最有效的形式。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前行,更须恪守初心,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挑战,迎接挑战,继续前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找到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也只有这样,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才能具有深厚基础,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就是这种商量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

必须看到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实现战略任务方面大有作为

发展战略是对大局的概括和把控。当前我国发展的中心和大局,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党的初心的延续。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在这方面,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责无旁贷,不可或缺,大有作为。人民政协始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己任,政协组织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上到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下至群众最为关切的具体问题,都可以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并能积极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民主 政协 协商民主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