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老舍表演相声 出色的口才打动观众

2016年08月04日 14:19 | 作者:霍无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著名作家老舍不但笔下健谈多趣,表演相声也让人捧腹,用出色的口才和笔功打动了观众。

抗战时期,老舍被推选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总务部主任,积极投入到抗战斗争中去。协会迁到重庆后,以国立编译馆为首的机关团体举行募捐劳军晚会,老舍不但自报奋勇说相声助兴,还请在北平待过的梁实秋做他的演出搭档。对相声很有心得的老舍,给有些犹豫的梁实秋鼓劲儿:说相声要沉得住气,放出一个冷面孔,永远不许笑,控制住观众的注意力,用干净利落的口齿,在紧要处斩钉截铁迸出一句俏皮话,全场必定哄堂大笑。老舍的话,打消了梁实秋的疑虑。

老舍凭记忆背写出《新洪羊洞》《一家六口》两个老段子,两人合练过就上台,一连表演两晚:头一晚老舍逗哏,梁实秋捧哏;第二晚两人角色互换,演出在全场笑声中完成,特别是结束时老舍无意中用折扇打落梁实秋的眼镜又被梁实秋下意识接住的瞬间,让观众感到有“绝活儿”,仍觉不过瘾,高呼“再来一回”。两位语言大师联袂说相声被传为佳话,后来,他们还被其他单位邀请演出。

老舍不但善说相声,作为一位“写家”,对于这个民间艺术的编写也得心应手。他说过:“在抗战中,写小说戏剧有用,写鼓词小曲也有用。我的笔须是炮,也须是刺刀。”这期间,老舍写的《卢沟桥》《中秋月饼》《台儿庄大捷》《骂汪精卫》等相声段子都取自现实,语言通俗、幽默提气,鼓舞民众抗战到底。

有一回,冯玉祥将军观看了艺名“小地梨”的演员(本名董长禄)表演老舍写的相声段子《欧战风云》,击节叫好,上台赞赏道:“你真是个大演说家呀!”当场题词:“胸中具成竹,舌底翻莲花”。冯玉祥哪里知晓,这段子幕后的作者是老舍呢?文/霍无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老舍 相声 表演相声 《新洪羊洞》 《一家六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