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内油价两连跌创年内最大跌幅 加满一箱省约8元

2016年08月05日 09:03 | 作者:赵毅波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8月4日公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0元和215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成品油连续第二次下调,也是年内第三次下调,还创下了一年来最大跌幅。

加满一箱油省8.5元

梳理历次国家发改委调价信息可知,上一次如此大幅下调成品油价格是在2015年8月4日。

具体到北京市来看,此次调价过后,92号汽油最高零售价降为每升5.75元,相比于上次调价后的5.92元下降了0.17元。

对于私家车而言,如果按照一箱加满50升92号汽油来算,加满一箱油可省8.5元。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耗8升92号汽油的私家车为例,相比于此前,降价后私家车主每月将减少27元左右的用油成本。叠加7月21日的情况来看,两连跌之后私家车主每月减少47元左右的用油成本。

对于供给端企业而言,随着成品油零售价格继续下跌,也令国内油市趋于冷淡,“旺季不旺”的特点凸显。

安迅思在昨日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受高温天气影响,车辆空调用油需求支撑,汽油终端消费表现尚可,而柴油方面因户外工作时间受到限制,终端需求不振。前期国内局部地区仍在受雨水及台风天气侵袭,汽柴油消费均遭受打压,批发购销氛围减淡。

原油价格或跌破“地板价”

在国内成品油价格加速下跌背后,是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本周早些时候,WTI原油价格已经跌破每桶40美元,终于导致油价触底反弹。截至3日收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0.83美元,涨幅为3.3%。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3.10美元,涨幅为3.1%。

不过,外界对于这一反弹能否延续下去仍然持怀疑态度。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仍存向下的趋势,不过油价并未出现崩塌式下滑,在40美元附近已遭遇较强的下行阻力。

安迅思分析师黄丽芳认为,整体市场缺乏利好因素支撑,油价恐继续下滑。而目前国际油价距离“地板价”十分接近,若后期原油加权平均价低于40美元/桶,不排除成品油零售调价暂停的可能。

“当前油价最大的问题在于反弹乏力,因此均价不排除维持弱势的表现。近期OPEC产量居高不下,全球原油和成品油高库存主导,供应过剩忧虑难解,市场看空情绪随之再度增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下调或搁浅的可能性较大”,李彦表示。

按照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8月18日24时将迎来新一轮调价节点。(记者赵毅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内油价 两连跌 最大跌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