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17省市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农民感慨“报销不再分城乡”

2016年08月05日 09:1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去年底,城镇居民医保约有3.8亿人参保;而新农合医疗则覆盖了超过6.7亿的农村人口。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和人口流动的加快,两种制度由于报销目录、就诊范围的差异而造成的待遇不均衡现象,愈发明显。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要求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按照人社部的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河北、上海、浙江、山东等17个省区市,对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作出了规划部署,突破医疗保险城乡分割的体制障碍,明确将整合后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划归人社部门管理。为什么要完成这两种制度的整合?整合之后,城乡居民的医保待遇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河北邢台威县农村的李大妈,在当地整合城乡居民医保之后,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看病报销,不再分“城里人、乡下人”了。因患有慢性肾病,她经常需要从县里转诊到邢台市人民医院做治疗。不但手续复杂,而且转诊后,报销比例也会随之降低。如今李大妈不但可以直接报销;而且报销过程、报销比例,和城里居民毫无差别。

李大妈说:“过去还需要开转诊、填表什么的。现在只需要拿着诊断证明、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报销手续了。”

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仇雨临表示,这种变化,实际意味着医保统筹层次和范围的提高。整合后,李大妈从县里到邢台市看病,就不再属于“异地就医”了,报销待遇自然享受本地区内的政策。

仇雨临指出,统筹层次实际上是提高了。按照现行政策,新农合是县域统筹的,居民医保是市级统筹的。整合后她就可以到市里医院,跟市民一样,所以就医范围就变广了。

一直以来,新农合的诊疗、药品目录要窄于城镇医保。整合后,各地城乡医保目录按照“就宽不就窄”的原则,普遍向城镇医保统一。对于农村居民来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报销范围的扩大。例如,河北省新农合药品目录有1000种左右,城镇居民约2400种,整合后统一的药品目录达到2900种。

邢台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说:“比如哌拉西林,原来不在新农合报销范围。现在合并后,患者也能报销了。”

在报销比例上,则按照“待遇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逐步统一城乡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所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要保持在75%左右;同时将逐步提高门诊保障水平。

上海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副处长许宏指出,比如原来农民住院时,万一生病费用很高,超过12万。按照原来规定,超过部分就不能再支付了。这次12万封顶线取消了,哪怕超过了,也能继续按照规定的比例结算。

吴光表示,整体来讲,农村居民会明显感受到医保待遇的提高。特别是原来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来说,最直接的感受是就医可选择的范围扩大了。扩大药品适用范围、医疗服务项目的报销范围。就是服务包的扩大,肯定意味着保障水平的适度提高。

人社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山东等9地,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整合;另外,北京、湖南等8个地方也已经出台了整合方案。以上17个省区市,均明确将整合后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划归人社部门管理。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吴光认为,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成一个制度,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通过整合,能够进一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城乡居民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一体化。

据了解,人社部负责人坦言,整合后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必然带来基金支出压力的增大。虽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医保基金并不存在缺口,但个别地区确实出现了收支不平衡,如何筹资、如何保障基金平稳运行,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

目前,我国居民医保筹资的增长,主要通过增加财政补贴来实现。根据今年5月公布的新标准,2016年,这两个数字都将有所增加,各级财政补助达到420元,个人缴费则提高至150元。

这也与国务院此前整合意见中提出的,“合理划分政府与个人的筹资责任,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的要求相符合。从已发布缴费标准的省份来看,大多与国家要求保持一致,例如山西、河北的个人缴费标准均提高到了150元。

仇雨临分析指出,这方面可以通过筹资机制调整的改革来解决。整体上,国家对居民医保的补贴力度是很大的,补贴数额在增加,个人缴费也在增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医保基金更扩大化的问题。

另外,将原本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基金统筹利用,有助于基金抗风险和共济能力的提高。例如,此前山东省17个市中有8个新农合出现超支,整合后所有地市均没有出现超支。仇雨临表示,统筹之后,有可能基金的共济变好。因为从保险的基本原则来看,参加保险的人越多,基金共济能力就越强。因为保险就是互助共济的道理,过去是100人的盘子,现在变成200人,保险池就扩大了,保障能力理论上是提高了的。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医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