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运圣火即将迎来“亲吻”主火炬的高光时刻

2016年08月05日 09: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4日电 综述:奥运圣火即将迎来“亲吻”主火炬的高光时刻

新华社记者公兵、刘宁、姬烨

4月21日,里约奥运圣火在希腊点燃。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说,里约是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南美城市,“对巴西来说,它是国家的骄傲;对南美洲来说,它是历史性的事件;对奥运会来说,它将是一个感受我们人民热情和文化丰富性的机会”。 

随之开始的奥运火炬传递已经历经105天。105天的旅程,奥运圣火既经历了荣耀,也经历了风雨。

圣火点燃后,先是在希腊境内进行了六天的火炬传递,450名火炬手参与火炬接力,其中包括一名来自叙利亚的难民。这也是奥运史上首位难民火炬手。这不禁让人想起本届奥运会上首次出现的难民代表团,虽然他们因为冲突和战争无家可归,但这支队伍代表了全世界难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他们同样拥有追梦的权利。

5月3日,奥运圣火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巴西之旅。虽然得到了当时还未被弹劾的总统罗塞夫的高规格接待,但在此后300多个城市的传递中,圣火之行并不顺畅。

比如:奥运圣火在亚马孙传递期间展示了一只美洲豹,然而在传递结束之后将其送回动物园的过程中,这只美洲豹突然失控,一名军人最终不得不将其击毙,从而招致各种非议。比如:在巴西中部城市的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一名男子试图用水浇灭火炬,但未能得逞。再比如:奥运火炬传递车队中的一辆媒体车在南里奥格兰德州遭到盗窃,车内一些设备丢失……

火炬传递中具有很多中国元素。钢琴家郎朗、青年演员江一燕都参加了火炬传递。生于1982年的郎朗对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印象深刻。“那时我喜欢看邓亚萍打乒乓球,也首次在电视上看到了残奥会比赛。奥运会给人很大的力量,体育精神震撼人心,也激励我成为更优秀的人”。而连续8年抽空在广西山区支教,其间建立“爬行者爱心基金”,资助困难家庭孩子的江一燕认为这是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把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首金这一消息传向世界的前媒体人高殿民连续第四次成为奥运火炬手,成为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次数最多的中国媒体人之一。支持丈夫完成3000多公里“奥林匹克休战徒步”的华人李雪琳成为里约的火炬手之一。多次完成远洋航行的中国航海家郭川也加入到火炬传递队伍中来……

在途经300多个巴西城市后,里约奥运会圣火于8月3日抵达里约,当从两次参加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拉尔斯·格拉埃尔手中接过火种灯时,向来活泼的里约市长帕埃斯竟有些哽咽。随后的火炬传递在海军学院门口的圣杜蒙特机场外进行,帕埃斯高擎火炬在众人簇拥下跑完了在里约的第一棒,桑巴舞者在道路两旁尽情热舞,无数市民欢呼雀跃,加上远方里约著名景点基督山、面包山和瓜纳巴拉湾的背景,气氛热烈,场景壮观。4日,火炬接力在巴哈和德奥多鲁两大奥林匹克公园,以及科帕卡巴纳和依帕内玛海滩等地进行。5日,奥运开幕式之前,火炬接力还将前往基督山和面包山等名胜,之后就将前往开幕式举办地——马拉卡纳体育场。

里约奥运会的整个火炬传递将于8月5日结束,最后一名火炬手将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谁会是最后一位火炬手?会是球王贝利吗?火炬将怎么点燃?悬念将保持到最后一刻。

这位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足球巨星曾经表示,希望可以点燃主火炬。但不幸的是,近些年经历了两次手术的贝利一直感到臀部疼痛,如果没有拐杖,他行动很困难。在不少人认为贝利将出任最后一棒火炬手时传出此类消息,会不会是东道主放出的烟幕弹?只有拭目以待了。(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奥运圣火 主火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