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陕西兴平市政协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2016年08月05日 10:47 | 作者:魏伟 张耀武 任联博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献爱心,特困群众迁新居。”随着兴平市丰仪镇寨子村村民魏共产的新居——兴平政协第五个“委员爱心援建之家”的顺利落成,政协兴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在任期内已经连续五年为特困群众援建住房,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协伊始制定的“春雨行动”五年规划。

“春雨行动”是由兴平市政协发起,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自愿捐资,每年为一户农村特困家庭援建住房的一项公益活动。

“春雨行动”源于兴平政协多年扶贫工作的经验总结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担当精神。过去,兴平政协的扶贫方式是给贫困户送慰问金、送生产生活物资等,但是,到了第二年,他们还是慰问对象,仍然没有摆脱贫困。兴平市十三届政协在继承以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在全面扶贫的同时,确定工作重点,决定想方设法从根本上解决特困群众凭自身能力难以解决或者根本无法解决的困难。从2012年开始,在任期内开展“春雨行动”,以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捐建住房的形式,每年使一户特困户从根本上脱离困境。

“春雨行动”是有计划、有程序的活动。援建户的确定要经过三个步骤。首先,每年春节前夕,由兴平市所辖13个镇(办)各自确定5户贫困户,报市政协审定后,由市政协安排组织春节慰问活动,并调查摸底贫困户家庭情况,综合研判后,每个镇(办)确定1户待选。第二步,由市政协组织人员通过走访邻里等方式,对13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再次进行全面考察和评估,提出候选援建对象。第三步,由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每年最终确定一户援建户。

“春雨行动”是扶真贫、真扶贫的活动。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被“春雨”滋润过的两户特困群众之前的家庭生活状况。杨全茂,兴平市马嵬办安家村人,家有五口人,自身残疾,妻子为智障人,上有80岁的老母亲,下有上学的一双儿女,生活负担十分沉重。家里几十年前盖的两间土坯房,一侧墙体坍塌,用塑料纸遮挡,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市政协主席薛彦斌在春节“送温暖”慰问贫困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组织政协委员实地察看,商讨解决的办法,经过主席会议研究,确定杨全茂为第一户受援特困户。市政协捐资10.5万元为杨全茂一家建起两间两层设施完善的楼房。杨全茂逢人就激动地说:“政协人和我无亲无故,为我家盖了新房,实现了我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第二户受援特困户是丰仪镇的黄格格家。黄格格多年前在丰仪礼花厂的爆炸事故中失去了双手。丈夫本已残疾,又患重病,治病欠下许多债务,最终撒手人寰,留下一个尚在读书的女儿和难以偿还的债务。黄格格家以前住的是老式土坯房,因年久失修,又偏逢连阴雨而倒塌。母女二人只得住进了村委会,家里的生产生活遇到自己根本无法解决的困难。2014年春,兴平市政协用6.9万元捐款,为黄格格家建起了生产生活设施齐备的新房,为母女俩提供了安身立命的家和脱困的根基,使她们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春雨行动”开展五年,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捐款50余万元,为马嵬办的杨全茂、庄头镇的梁顺通、桑镇的秦拨会、丰仪镇的黄格格和魏共产等5户特困户援建住房,还为贫困户朱小鸽建房捐资2万元。

“春雨行动”是政协委员的爱心接力。为了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政协委员发挥各自优势,有钱捐钱,有力出力,有专业出点子,在房屋的户型设计、拆旧建新、质量监督等方面充分展示各自才能。每栋新房都根据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特困户家庭具体情况进行修建,力争做到生产设施方便,生活配套到位,面积大小够用,房屋质量过硬。

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扶贫机构,也不是社会慈善团体。兴平市政协开展“春雨行动”,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民本思想,展示了政协委员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春雨行动”是获得贫困群众认可、成效斐然的扶贫工作新方式,是对中央关于精准脱贫工作有力的、生动的实践。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兴平市政协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