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企业劳动保障守法状况要评级

2016年08月05日 11:0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自2017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人社部近日印发《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提出对于被评为A级的企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适当减少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频次。对于被评为B级的企业,适当增加日常巡视检查频次,督促其尽快改正违法行为。对于被评为C级的企业,将列入重点监察对象,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人社部门也将对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敦促其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

  目前我国共有劳动保障监察员约2.8万人,而全国共有用人单位4364.8万户,平均每名劳动保障监察员要监管1500余户用人单位,基层监察执法人员缺乏。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用人单位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分类监管,将监察执法重点放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多发和高发的企业,有利于提高监察执法的针对性和效率。

  开展评价的依据主要有:企业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遵守劳务派遣规定的情况;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等。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企业劳动保障 守法 评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