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海洋星虫》出版献礼“八一” 推进海洋战略

2016年08月05日 11:03 | 作者:陈静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海洋星虫》出版献礼“八一” 推进海洋战略

中新上海网8月2日电 (记者 陈静)复旦大学出版社2日披露,由海军医学研究所防护医学研究室主任沈先荣教授任主编的学术著作《海洋星虫》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推进海洋战略,促进军民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海洋星虫》一书是沈先荣教授及其团队近年来关于海洋星虫科研成果的全面汇总,也是其思想的精华。这部书权威、全面,有许多新发现、新观点、新思路,是一部关于海洋星虫科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彻底揭开了“海洋星虫”的神秘面纱,填补了国内的一项空白。出版社方面表示,相信这部学术著作的出版发行,一定会对科研领域深入开发海洋产品,促进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军民融合,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悉,海军医学研究所沈先荣教授课题组,从事海洋星虫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资助,系统开展了海洋星虫营养成分分析、星虫多糖提取工艺、星虫多糖组成分析、星虫多糖胶囊制备及质量控制,以及海洋星虫抗电离辐射作用、抗疲劳作用、免疫调节作用、延缓衰老作用、调节脂代谢作用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2003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批文,在部队特殊岗位人群中应用了多年。研究结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3篇被SCI杂志收录,27篇发表于国内核心期刊杂志。

海军医学研究所防护医学研究室主任沈先荣教授带领其海洋星虫课题组成员,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整理,将其十多年来关于“海洋星虫”的研究成果编撰成书,从海洋星虫的生物学特征、成分分析、药效学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旨在为海洋星虫的深入研究与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沈晓辉少将指出“海军医学研究所搞海洋生物研究的沈先荣教授,是全军知名的专家,他负责研究的海洋星虫项目,是全军瞩目的科研项目,近年来在他们刻苦攻关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军民融合的政策指引下,又实现了军转民用,利军利民,一举多得,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张立平少将对《海洋星虫》学术著作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他在序言中特别指出“海军医学研究所防护医学研究室在沈先荣主任的带领下,集中了一批全军一流的医疗、医药、保健等各类科研人员。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近年来他们攻克了许多科研难题,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科研任务。他们关于海洋星虫课题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开创性成果,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海洋星虫抗疲劳、延缓衰老、抗辐射、提高免疫等功效的研究,并首次发现了海洋星虫所具有的一些独特的药理作用,为人类对海洋星虫这种独特的药用资源开发提供了大量的、权威的科学依据。”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