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拟向安理会提交禁止爆炸性核试验议案

2016年08月05日 11: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多名美国政府相关人士近日透露,奥巴马政府计划最早在今年9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呼吁禁止爆炸性核试验的议案。此举旨在借《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开放签署20周年之机,维持迈向“无核武世界”的声势。

报道称,此前,CTBT因多国未批准而尚未生效。虽然奥巴马政府呼吁尽快批准CTBT,但受到在国会占据多数的在野党共和党的反对,尚无获批眉目。奥巴马希望以绕开国会的方式,促使要求CTBT生效的国际舆论高涨。

资料图:奥巴马

资料图:奥巴马

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对于总统任期余下不到半年的奥巴马而言,将是一笔“政治遗产”,但预计国会必会提出反对。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已向国会说明了政府的计划。

相关人士介绍称,奥巴马政府今年春季以来多次召开部长级会议,探讨修改核政策,还讨论了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削减核现代化预算等,预计近期将公布新政策。

奥巴马对核爆地广岛进行历史性访问后不久,其亲信、总统助理本·罗兹就在6月上旬表示“总统正在考虑促使(呼吁废核的2009年)布拉格演说中阐述事项向前迈进的方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安理会 提交 禁止爆炸性核试验议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