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十三五”我国粮食行业将推行产购储加销一体化

2016年08月05日 15:3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5日电(记者李云平)“十三五”时期,我国粮食行业将推行“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切实提高安全、营养、健康粮食制品的供给能力。

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会长姚惠源在此间举行的2016年粮食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科技论坛暨行业发展峰会上介绍,目前,我国稻谷加工产能利用率仅为43%左右,小麦加工产能利用率也只有60%左右,加工业发展滞后已成为我国粮食产业的突出短板,亟须解决粮食初级加工产能过剩问题。

姚惠源说,我国将积极推进粮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行业转型发展和产品提档升级,引导和满足粮食消费对营养健康粮食制品的新需求,增加有效供给;实施粮食品牌培育行动,推进主食产业化,增加营养健康、品种多样、绿色优质粮食制品供给;积极发展地域特色粮食产品,打造粮食地理标志品牌。

我国将充分发挥粮食加工业的引擎作用,推进粮食加工业结构调整,优化稻谷、小麦加工产能,加快淘汰高耗能、低水平、粗放式的落后产能;完善粮食深加工产业支持政策,调整粮食深加工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提高粮食深加工产品市场竞争力,完善粮食产业链条,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粮食加工产业基地和园区。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实施粮食产业化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工程,完善龙头企业支持政策;引导粮食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一批辐射范围大、带动能力强的粮食加工产业集群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粮食企业。

2016年粮食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科技论坛暨行业发展峰会于8月4日至5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全国3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我国粮食加工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粮食行业 产购储加销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