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华侨报:日本出几位女高官扭转不了性别歧视

2016年08月05日 16: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在7月31日进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确定当选,成为东京首位女性都知事。  

中新网8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5日发表文章《日本出几位女高官扭转不了性别歧视》称,走上了东京都知事和奥运相高位的女性,能力还是会被嘲讽与质疑,怎么能期待日本所有女性的地位能“一日千里”?说到底,日本要想真正改变男女严重不平等的现状,仅靠几位亮眼女性刷出存在感和历史记录远远不够,还需要日本社会一起努力。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日本政坛实在太热闹了,剧情甚至可以改编成一个通关游戏:参议院选——东京都知事选——内阁改组。如果把这些选举的“参赛人”放在一起看,会发现“游戏”中添加了大量吸引眼球的“美女原素”。

华裔女政客莲舫、新任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奥运相丸川珠带和防卫相稻田朋美,这几位各有特色的女性闪亮登场,前所未有的地位让很多人都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这个夏天以前,日本女性政客还是用来堵住联合国对日本“性别平等”问题的花瓶。而这个夏天开始后,她们就是真正手握重权和影响力的人。

有日本媒体认为,自1946年日本众议院第一次有了女议员之后,这是日本社会时隔70年在性别平等问题上再一次突破和进步。或许在下一次的世界性别平等排名榜上,日本的排位会高一些,但是,要想“一日千里”,却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比如奥运相丸川珠代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这两位“位高权重”的女性,今后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筹办上有比较多的交集。日本各界对她们的合作就很不看好。丸川珠代曾经公开表达对小池百合子的讨厌态度,“如果让试图对都议会挑起事端的人当上知事,就是浪费时间” “不需要总说内部坏话的人”等,因此,日本媒体戏称“两个女人一台戏,她们一旦遇到一起,就会上演一出出恶斗大戏”。

不难看出,其实日本各界对于两位女性合作承担“筹备奥运会”并不看好。虽然舆论以丸川珠代和小池百合子“相性不合”为切入点,而实质却是对于女性承担重任的不信任。

令人不解的是,“相信不合”在日本政坛的例子遍地皆是,为什么到了两位女性的工作配合上就屡遭质疑呢?因为,人们还是倾向于把“女性政客”先看作是“女性”,再看作是“政客”。也就是说,她们的身份首先是女人,其次才是政客。潜台词是政客所应该有的成熟和圆滑,对事情的轻重缓急之分,会被女性的“本性”——争风吃醋、相互打压所掩盖。日本社会这样的思维定势,本身就是一种歧视。

而这样的不信任和舆论歧视,形成了日本女性在社会阶梯上的玻璃天花板,男性主导的不平等环境。日本女性要在不平等的环境里突破天花板,即使花上多少倍精力,都不一定能够得到诚心认可。

走上了东京都知事和奥运相高位的女性,能力还是会被嘲讽与质疑,怎么能期待日本所有女性的地位能“一日千里”?说到底,日本要想真正改变男女严重不平等的现状,仅靠几位亮眼女性刷出存在感和历史记录远远不够,还需要日本社会一起努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 东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