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爱丁堡艺术节开幕 “中国风”大放异彩

2016年08月06日 15:26 | 作者:郭春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爱丁堡8月5日电(记者郭春菊)爱丁堡夏季艺术节中的3个重头戏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爱丁堡边缘艺术节和爱丁堡军乐节5日开幕。在浓郁的“欧洲风”中,来自中国的节目大放异彩,颇受欢迎。

在爱丁堡市中心王子大街,中国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金帆管乐团的小演员们当天在街头冒雨演奏了《歌剧院魅影》《卡门》等西方经典曲目和《春》《在那遥远的地方》等东方韵律,精湛的表演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在古老的苏格兰首府掀起清新的“少年中国风”。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中华文化小大使”向观众分发宣传“丝绸之路”知识的问卷,积极与观众交流互动。在皇家一英里大街上的议会广场,史家小学的“中华文化小大使”也在向行人宣传“丝绸之路”知识。

全国“中华文化小大使”组委会副主任江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有10所北京小学的约700名师生和家长组团参加爱丁堡边缘艺术节,节目统一栏目为“沿丝绸之路”。“中华文化小大使”除专场表演外,还走上街头与人们直接交流互动,宣传“丝绸之路”知识和沿途国家的文化。这种形式更有利于国外民众了解和接受不同文化。

据介绍,此次“中华文化小大使”演出活动还包括古典诗词歌舞表演、藏族和维吾尔族歌舞表演、中国传统乐器表演及古代士兵服饰舞蹈表演等。

在爱丁堡国际会议中心,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上海文化周”活动举行了盛大的开幕音乐会,91岁高龄的指挥家曹鹏和爱丁堡市议会文化体育委员会召集人理查德·刘易斯登台指挥,将中西合璧的音乐会推向高潮。

在尼德里小街的剧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师生携手创作的舞台剧《仲夏夜梦南柯》亮相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以纪念英国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和中国明朝戏剧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该剧取材于莎士比亚的作品《仲夏夜之梦》和汤显祖的作品《南柯记》,已于7月27日晚在利兹大学上演。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开幕日当天的演出节目为意大利女歌唱家切奇莉娅·巴尔托利主演的歌剧《诺尔玛》,故事背景则从古代变为现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法国,讲述了一个女人在法国抵抗纳粹侵略者时爱上敌人后面临的背叛与复仇的故事。

同一天,爱丁堡军乐节在爱丁堡城堡前的广场开幕。来自英国、新西兰、挪威和约旦等国的演员为现场约9000名观众献上一场主题为“光荣旋律”的精彩演出,向今年迎来90岁生日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敬。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和爱丁堡边缘艺术节将于8月29日闭幕,爱丁堡军乐节将于8月27日结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爱丁堡艺术节 开幕 “中国风” 大放异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