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经济年中观察:把住“主引擎” 转换“新动力”

2016年08月07日 16: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8月7日电题:把住“主引擎” 转换“新动力”——上海经济年中观察

新华社记者姜微、叶锋、姚玉洁

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上半年,上海继续牢牢把住改革创新“主引擎”,经济运行在攻坚克难中稳健前行:6.7%的增速保持全国均线,财税收入增势继续领跑全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服务经济占比首次跃过70%的“高杆”;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主动,全方位改革创新效应加快显现……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上海市发改委主任沈晓初说。

“稳”是半年来上海经济运行的明显特征:生产总值增长6.7%,既与一季度持平,也与同期全国速度相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则在7%-8%之间。

看速度,更看质量。上半年,上海三产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70%,标志服务经济主导的产业格局迈入新阶段;其中,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生产性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三产企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在稳健增长中平添亮色。“上半年,公司交易规模总量同比增加66%,其中二季度环比增速逾18%,我们迈向新金融综合服务商目标进军的步伐持续提速。”成立刚满10年的国内知名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说。

看当下,放眼长远。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显现,前5月上海自贸区实到外资、对外直接投资中方投资额分别占全市的41.9%、71.5%。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红利释放,上半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35.2%,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9.9%。改革创新为稳增长提供根本保证,更多红利可期。

看成绩,不避问题。和各地一样,上海工业持续承压运行,上半年电子信息、钢材、汽车、成套设备、石化等重点行业均出现产值下降。据介绍,下一步上海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切实转换理念思路,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进产业引领性项目上出真招、见实效。

动能转换:趟出“转型升级一条路”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求稳同时更需谋进。上海较早启动新一轮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了主动。历经多年“壮士断腕”调结构,上海新的增长动能逐渐“接棒”,经济在稳步运行基础上,持续形成新增长点。

“四新”经济加快成长:以“互联网+”为突破口的新经济崭露头角,今年前5月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7.4%,其中网购交易额增加近35%;智能家居、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新兴服务业态不断涌现。

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企稳向好,正凸显对传统产业的“替代效应”:上半年完成总产值3853.75亿元,同比增长0.7%,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的产增增长分别达到22.1%、38.3%,加上增势良好的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四个行业已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逾四成。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上海 经济 年中观察

更多

更多